「紅斑狼瘡症」這名字聽上去很可怕,患者臉上會出現蝴蝶形紅斑,就像被狼咬似的,因而有這個病名。有人以為此症屬傳染性的皮膚病,其實這是一種自身免疫系統疾病,即使沒有明顯病源,身體仍會產生大量異常抗體,攻擊體內正常的細胞,使身體多個系統無法正常運作。

對紅斑狼瘡症患者來說,生活上有不少禁忌,尤其在陽光普照的大熱天,他們難以到戶外行山遠足或到海灘暢泳,因為紫外線是患者大敵,平日更要小心翼翼做足防曬工夫。

紅斑狼瘡症狀、併發症

這源於此症的表徵與其「光敏感」特性有關,除了會在臉頰、鼻樑位置出現蝴蝶形急性紅斑之外,被日光照射到的位置也可能會出現圓形或類圓形的鱗狀紅斑,接觸到紫外線後更易發作,會帶來痕癢和疼痛,甚至出現脫髮、口腔或鼻黏膜潰瘍等。

除了出斑出疹之外,另一個常見徵狀就是關節疼痛和發炎,痛楚更可在身體各個關節同時發作和遊走。此外,超過半數患者會有腎臟病變,因此要定期檢查以免出現腎炎甚至腎衰竭,另有可能會影響心血管系統、神經系統,又或帶來肺部併發症等。

紅斑狼瘡症狀成因

直至目前為止,醫學上對此症的病因仍未有確實定論,除了上述提及的環境因素(如紫外光)或過濾性病毒可誘發紅斑狼瘡症,若有近親患上此症,其他家族成員的發病機率亦會較高。女性荷爾蒙也有關係,大部分患者皆是女性,年輕女性發病率比男性約多出8至9倍,因此亦有「親女疏男」的說法;當中處於生育年齡的患者佔大比數,超過六成於15至45歲發病。

紅斑狼瘡症很難「斷尾」,故治療並非聚焦於根治,而是利用藥物紓緩病徵、穩定病情,將發病次數、併發症的嚴重程度減至最低。許多女患者也擔心自己能否懷孕,因懷孕可加劇病情及更易引致併發症,導致胎兒早產、發育遲緩或不良,甚至流產,所以計劃懷孕前須諮詢醫生了解身體狀況及評估風險。

預防紅斑狼瘡症病發

患者在日常生活上要做好保護措施,需要特別注意防曬,謹記外出之前先塗防曬產品,亦要準備長袖衣物、帽子和雨傘,並盡量避免在中午太陽最猛之時逗留戶外。由於控制紅斑狼瘡症需要長期作戰,患者盡量放鬆心情,保持健康生活才是上策。

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healthyd.com/articles/expert-blog/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