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職保險經理的黃生屬嘴饞之人,因工作需要經常四出應酬,總愛喝酒兼「大魚大肉」;來到大閘蟹當造的秋季,他已急不及待頻頻吃大閘蟹宴和吃火鍋,更最愛以高級肥牛、海產、動物內臟作火鍋配料。放肆飲食固然令人歡愉,但不良飲食習慣已對黃生的身體埋下誘發痛風症(Gout)的禍根。

有天早上起來,黃生感覺到自己的右腳大拇趾關節劇痛、紅腫,連下牀也站立不穩,強忍痛楚向醫生求診。經醫生診症後,診斷他患上急性「痛風」,正是他無肉不歡又愛喝酒的飲食習慣導致發病,醫生勒令他要即時戒掉高「普林」的飲食習慣,避免痛風再次發作。

高「普林」食物如何誘發痛風症?

在我們日常飲食中,有些食物中的「普林」(Purine,又稱嘌呤,是一種有機化合物,無色結晶)含量較高,「普林」在我們體內經過新陳代謝分解後,便會變成尿酸,再經由腎臟從小便排出,一般來說不會對健康構成影響。

然而,尿酸的新陳代謝可以受到遺傳因素、飲食習慣、腎臟排泄功能等影響。當新陳代謝失調,體內的尿酸積聚過多或排出過少時,便會出現高尿酸血症,增加患上痛風的機會。

嚴重痛風症可致關節變形

痛風症其實是一種常見的關節炎疾病,病因是由於人體血液中的尿酸水平過高,尿酸鹽結晶體沉積在關節和身體其他部位內,誘發關節發炎,繼而引起關節疼痛、發紅、發熱和腫脹等病徵。

急性痛風症大部分只會影響單一關節,最常見為大拇趾,其次是其他腳趾,腳踝和膝蓋。病發通常在清晨時分,患處會突然泛紅、腫脹、發熱及劇痛,表面皮膚因紅腫而帶光澤,甚至會脫皮,嚴重者更會痛得連早上起來下牀也有困難;因痛風病發前可毫無先兆,故此經常令患者感到坐立不安。正常情況下,痛楚在患者服用藥物後得到緩解,即使沒有接受治療,徵狀也會在3 至10 天內自行減退。

若血液中的尿酸水平持續偏高,有機會演變成多個關節發炎,包括膝頭、足踝、手指等,並經常復發,惡化成慢性痛風症,嚴重的更可以導致關節變形,痛風性腎病等併發症。

痛風症的風險因素

男士患上痛風症的機會較女士高,特別是年過 40 歲,更加要注意飲食。正服用利尿藥的人士,血科疾病、癌症、甲狀腺功能減退症、腎病患者,或直系親屬患有痛風症,也有較高風險患病。

飲食控制有效預防發病

如患急性痛風症,醫生會按患者情況處方消炎止痛藥或秋水仙鹼(Colchicine),減低關節的紅腫和痛楚。若痛風經常發作,則需長期服用尿酸合成抑制劑或促進尿酸排泄藥物,降低血液中的尿酸濃度,減少復發機會。

雖然痛風症並不能完全根治,但飲食控制加上適當的藥物治療可以預防痛風症復發,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減低「中招」機會。建議高危人士︰

  • 控制體重,避免身體過胖;
  • 戒酒和避免進食高「普林」食物,如動物內臟、貝殼類海產等;
  • 避免攝取過量肉類、家禽類和魚類,也要控制進食乾豆類、冬菇、椰菜花、菠菜及鮮露筍等蔬菜的份量;
  • 多喝開水(每天最少兩公升)可以幫助排出體內過量的尿酸,亦不宜飲用高糖飲料,例如汽水或果汁。

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healthyd.com/articles/expert-blog/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