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正努力對抗新冠肺炎(Covid-19),其實由肺炎鏈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引致的肺炎也不能輕視。單是在香港,肺炎長期佔據了十大致命疾病位置,尤其對兒童、長者等免疫力較低的人士造成嚴重威脅;當中,肺炎鏈球菌能夠入侵人體各個器官,引發不同併發症,嚴重甚或致命。全科醫生蘇勇柏醫生會詳解感染肺炎鏈球菌的嚴重性,以及不同肺炎鏈球菌疫苗之間的區別。

肺炎鏈球菌是甚麼?

肺炎鏈球菌又稱肺炎球菌,是一種常見的呼吸道細菌,它通過咳嗽與飛沫,或與患者親密接觸及觸摸被細菌污染的物件傳播。迄今為止,已確認有超過90種血清型的肺炎鏈球菌,它們藏匿於人類鼻腔內,一旦免疫能力降低,例如患上感冒時,該病菌就可能通過呼吸道或血液入侵至人體內。除了能夠導致肺炎以外,肺炎鏈球菌還是中耳炎、急性鼻竇炎、腦膜炎、骨髓炎等病症的主要病原體之一。免疫力較低人士,包括65歲以上的長者和2歲以下的嬰幼兒是感染該病菌的高危群組。

孩童有機會因為感染肺炎鏈球菌而死亡,部分個案即使成功治癒也可能會出現智力低下、聽力障礙、癲癇等後遺症。除了高發群組之外,當一般成年人免疫力變差時,同樣容易感染該病菌。

不同疫苗之間的區別

隨著肺炎鏈球菌對抗生素的耐藥性逐漸增加,因此一般建議接種預防肺炎疫苗較有效。現時政府推行「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免費為2歲以下的嬰幼兒提供肺炎鏈球菌疫苗注射,可先諮詢醫生意見診斷孩子是否適合接種。

現在市面上的肺炎疫苗大致分為三種,分別為7價、13價及23價。所謂的幾「價」,指的是針對肺炎鏈球菌當中的多少種血清類型。7價及13價疫苗為多醣蛋白結合疫苗,23價疫苗則是多醣疫苗;當中13價相當於7價疫苗的升級版,並已漸漸取而代之,被政府納入為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當中之疫苗。

  1. 多醣蛋白疫苗(7價及13價疫苗)
    該疫苗就是多醣與蛋白的結合,它們能夠刺激嬰幼兒自行產生抗體,適合用於2歲以下的嬰幼兒。值得注意的是,這階段的孩子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風險最大,因此該類型疫苗的使用也更加廣泛。
  2. 多醣疫苗(23價疫苗)
    該疫苗由多醣抗原組成,而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涵蓋了最多的血型,然而它刺激嬰幼兒產生抗體的能力較差,因此只適用於2歲以上的兒童。

父母決定讓子女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前要先了解…

  1. 孩子曾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有助降低患病風險,但並不代表百分百不會染病。儘管13價疫苗包含了大部分侵略性較強的血清型,但並沒有包含所有血清型。此外,肺炎鏈球菌也並非唯一病原體引發肺炎,其他病菌同樣能導致肺炎。
  2. 即使曾經感染肺炎鏈球菌疾病人士,也應接種疫苗:由於該病菌有超過90種血清型,即便你曾經得過其中一種肺炎,也未必代表對其他血清型的病菌產生免疫力。
  3. 嬰幼兒接種13價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的時間表已更新,應在兩個月和四個月大時接種兩劑基礎疫苗,並在十二個月大時接種一劑加強劑(即無需於六個月接種第三劑基礎疫苗)。
  4. 肺炎鏈球菌疫苗已被證實為安全的疫苗,接種疫苗後最常見的反應包括短暫的食慾不振或焦躁不安,接種部位產生輕微的腫脹或疼痛,身體輕微發熱(一般體溫會在38.5°C以下,持續1至2天屬於正常現象)。
  5. 接種第二劑疫苗後出現局部反應(如針口位置不適、頭痛、發熱等不良反應)的可能性較高,症狀一般也會在幾天內消退。當然,若注射疫苗後產生了嚴重過敏或局部感染等異常反應,建議及時就醫治療,並且不應繼續接種。

如對肺炎鏈球菌疫苗有任何疑問,請向你的家庭醫生查詢適合接種的疫苗類型和如何安排接種時間。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mameshare.com/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