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對身體檢查有「選擇困難症」,我們較常聽聞的體檢多為恒常檢測血壓、膽固醇及血糖水平,得知有否患上「三高」,但對事前須進行清腸準備的大腸鏡及胃內窺鏡檢查,有些人卻怕麻煩而拒絕。要排解他們的恐懼,醫生需要耐心講解接受檢驗的重要性。

閱讀更多

每逢提起職業病,多會聯想到腰痠背痛或關節勞損等痛症,鮮有提及原來部分婦科病症與特定職業有關連。以經常困擾女士的尿道炎為例,求診個案當中不乏教師、前線銷售員,為什麼呢?其一是因為她們工作忙碌無暇上廁所,容易養成憋尿的壞習慣,亦有教師表示會刻意減少喝水量,以免經常如廁阻礙上課,兩者皆有礙泌尿道健康。長期憋尿讓尿液在膀胱停留時間過長,容易滋生細菌,當尿道受感染時會加重病情;同時因膀胱過度脹滿,削弱推進動力,甚至因膀胱壓力過大而無法正常排尿,嚴重可影響腎功能。

閱讀更多

健身運動在香港愈見盛行,各類健身室愈開愈多。「操肌」除了可改善外觀,更有實際用處,皆因肌肉支撐着我們日常生活每個動作、姿勢。當身體肌肉量不足時,將影響生活,嚴重甚至會引致殘障,醫學上稱此情況為肌少症,因肌肉會隨年歲慢慢流失,故此症常見於中老年時期。在香港,估計有近15萬名65歲或以上長者患有不同程度的肌少症,情況並不罕見。

閱讀更多

新婚的Laura打算組織家庭,惟本身是紅斑狼瘡患者的她擔心會影響懷孕,決定鼓起勇氣諮詢醫生。由於此類患者的免疫系統異常,繼而影響身體多個系統功能,相對一般孕婦有較高風險出現妊娠高血壓、胎兒發育不良,更甚是流產等狀況。然而,這並非代表紅斑狼瘡患者無法懷孕,首要視乎患者受孕前的病情是否持續穩定受控。

閱讀更多

近期不時熱論香港濕凍是否「世一」,不過無論是「濕凍」或「乾凍」,大家注意保暖之餘,也要多關心長者健康,因為日夜溫差大容易刺激血管收縮,令血壓飆升,繼而誘發腦中風(Stroke)及心血管疾病(例如常見有冠心病)。再且,病發時往往來得突然,未必有明顯先兆,故應及早做好風險管理。

閱讀更多

女士常擔心步入更年期容顏衰老,但男性人到中年更具魅力?其實,男人也有「中年危機」,包括外觀有變,身體機能日漸下降!微細如小便速度變慢,已可能是前列腺有輕微良性增生引致前列腺肥大症,以上是身體減少男性荷爾蒙(睾丸酮)的跡象。

閱讀更多

還有兩年便滿50歲的Linda最近有點失魂落魄,原來前幾天她在街上突感天旋地轉跌倒地上,擦傷了兩邊手腕。她擔心今次暈倒是否因近期經期紊亂,經血量頗多所致。

閱讀更多

身為保險代理的John一臉愁容前來求診。他透露自己一向被朋友稱為「酒筲箕」,怎料最近在公司聯歡晚宴「老貓燒鬚」,豪飲幾杯烈酒後,胃痛兼嘔吐大作,上腹位置更痛至抽搐,需立即往急症室求診。雖然胃痛經診治後得以紓緩,但酒後嚴重嘔吐不適則屬首次,故諮詢醫生意見,打算做詳細身體檢查。

閱讀更多

踏入新一年,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已提醒大家流感高峰期將至。近期出現多宗兒童感染上呼吸道疾病引致重症的個案,家長需多加留意。萬一幼童和長者等免疫力弱的人士染上流感,病情有機會惡化引起嚴重併發症。若年幼子女感染呼吸道病毒,並出現發燒症狀,家長應該怎處理?全科醫生蘇勇柏醫生為家長們解答有關流感的常見問題。

閱讀更多

為了能穿上夢想的魚尾婚紗,Juliet早在婚禮一年前開始刻意節食減磅,可是離大日子尚有半年時間,體重不減反增,還出現經期紊亂問題。她起初以為因籌備婚禮的壓力太大所致,但體形日益浮腫,加上經期血量增多引致頭暈乏力,令她情緒非常低落。家人鼓勵她先暫停節食並及早求醫,找出問題起因。

閱讀更多

英超利物浦球迷Matthew以往常約朋友觀賞球賽,最近卻頻頻爽約,原來他剛剛經歷了「男人最痛」。事緣早前健身後,他感到背部及腰部劇痛,排尿時亦感疼痛。原以為肌肉拉傷,於是服用止痛藥及推拿,最終難忍痛楚而求診。經X光檢查後,醫生診斷他患上腎結石。Matthew表示他愛邊看球賽邊飲啤酒,再配堅果、薯片,推斷這些習慣是導致他患有腎結石的誘因。

閱讀更多

Nancy雖然剛榮升嫲嫲,但外表年輕的她仍保持時髦打扮,尤其愛穿露趾鞋履,貪其既舒適又可以展示雙腳的美甲效果。不過,近期她一改穿涼鞋的習慣,不但只穿「密頭」鞋履,連朋友相約到美甲店美甲也拒絕,甚至在日本旅遊時亦因不願赤腳而放棄浸溫泉,原來她因大拇趾甲面變形並呈灰黃色而覺得尷尬。一年前進行身體檢查時,醫生已告誡她的血糖水平「踩界」,她聽聞足部問題是患上糖尿病的徵兆,因而大感憂慮。子女建議她直接求醫,找出趾甲變形的原因是否跟糖尿病有關。

閱讀更多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