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我最近覺得個心好唔舒服,係咪有心臟病?」這是常見的電視劇對白,心跳異常可以是正常生理反應,因運動、情緒波動而引起;也可受酒精、咖啡因、尼古丁或某類藥物影響;亦有機會由其他疾病引致,包括常見的心血管病。

據世界衞生組織統計,心血管病是全球頭號致命元兇,當中冠狀動脈心臟病(簡稱冠心病)更是最常見的誘因。不少人偏好肥膩飲食,壓力大又缺少運動,如加上吸煙的陋習,易惹上「三高」之餘,可繼而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及血管內壁受損而出現冠心病;若病情惡化,可誘發心絞痛及心肌梗塞,甚至有生命危險!

診斷冠心病有幾種方法,首先當然是臨床檢查,若是出現疑似病徵或「三高」病患、家族成員曾患心臟病等高危一族,可考慮作相關檢查。醫生一般會先以心電圖(ECG)作為初步檢查,觀察患者心跳狀況,評估心肌組織及冠狀動脈功能等。此檢查簡單方便,惟結果較易出現誤差,如結果異常或有較高患病風險,非入侵性的冠狀動脈電腦掃描血管造影(CCTA)亦是目前常用的診斷方式之一。

此造影技術利用X光射線、旋轉式掃描儀器,結合先進電腦系統的計算及分析,將心臟和心血管的橫切面構成二維或三維影像,協助醫生快速診斷心血管狹窄和阻塞問題。隨着技術進步,新一代儀器於準確度、檢測效率方面已大幅提升,釋放的輻射量也較輕微。值得一提,冠狀動脈鈣化是血管上斑塊積聚或動脈粥樣硬化的重要標記。若患者的冠狀動脈出現鈣化物,透過CCTA作冠狀動脈鈣化定量檢查,可為評估鈣化程度提供重要參考依據。

惟CCTA存在局限性,例如對顯影劑過敏、腎功能衰竭、懷孕婦女等人士或不適合接受檢查;檢查後,如需進一步確定病情、判斷有否需要接受手術治療等,醫生或會安排其他檢驗如心導管檢查、血流儲備分數造影等。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health.hkej.com/health/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