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使用頭髮造型產品的Jacky,數月前發現頭皮近耳邊的位置凸起了一粒圓形腫塊,由於患處不痛不癢,他相信只是頭皮毛囊阻塞形成一顆暗黑色「暗瘡」,沒多理會。可是這顆「暗瘡」未有消退,反而愈來愈腫大,似有發炎跡象。一向緊張儀容的Jacky惟有長期戴著鴨舌帽「遮醜」,情緒變得低落。最終因抵受不了「頭瘡」帶來的困擾,他決定向醫生求診。

粉瘤患者男性比女性高

經醫生檢查後,診斷這顆「暗瘡」原來是粉瘤(Sebaceous Cyst)!此症為良性皮脂腺囊腫,是常見的皮膚問題之一。通常生長在面部、頭皮、胸部或背部等皮脂腺較多的位置,常見於 30至40歲的青年及中年人,當中男性病發比率較女性高逾1倍。

粉瘤特徵:

  • 皮膚表面凸起呈圓粒狀
  • 皮脂腺堵塞的位置呈黑點狀
  • 擠壓時會有白色粉狀或乳狀物流出

為甚麼會形成粉瘤?

粉瘤成因主要是皮脂線出口管道受到阻塞,皮脂分泌物逐漸積聚,並藏在因上皮細胞增生而形成的囊袋裡,慢慢演變成一顆囊腫;堵塞的位置則呈黑點狀,擠壓時會流出白色粉狀或乳狀物,故被稱為「粉瘤」。因為症狀不明顯,加上生長速度較緩慢,所以不少患者常將粉瘤誤認為是暗瘡。但與暗瘡不同,粉瘤藏於表皮以下的真皮層,亦不會自行消退,需要以手術方式將囊袋完整移除。

要注意的是,粉瘤大小由幾毫米至幾厘米不等,雖然初期不會致痛,但可慢慢變大,若出現發炎或受感染,更有可能併發成膿瘡或皮膚壞死,因此身體皮膚如出現異常膿瘡,就應立即求醫,及早治理。

激光治療粉瘤減風險

如長出的粉瘤體積尚小、沒有受感染發炎,通常可先觀察病情,或按個人需要考慮接受治療。最徹底的方法是以外科手術切除粉瘤,過程簡單只需局部麻醉,並可於日間門診進行。若粉瘤出現紅腫發炎,就需先以外用或口服抗生素治療感染,待炎症消退後再進行手術;如果使用抗生素也無法有效控制炎症,便要先處理膿瘡,引流膿液,再進行切除。

手術治療的重點,是要將包裹著粉瘤的囊袋完全移除,否則皮脂及角質只會反覆在囊袋積聚,造成復發。除了傳統手術方式,近年醫學上也有採用激光來治理粉瘤,利用二氧化碳激光在粉瘤周邊位置製造切口,相較使用手術刀,傷口出血量較小,復原亦較快,但患者仍需注意術後的傷口護理,以助皮膚癒合。

粉瘤屬於良性組織,囊袋的表面、邊界及整體結構比較完整平滑,手術切口亦相對整齊,如傷口護理妥當,縫針過後的疤痕一般不太明顯。

保持皮膚清潔預防粉瘤

雖然目前未有確切方法預防粉瘤,但首要保持皮膚清潔。醫生建議Jacky使用頭髮定型產品後,宜使用性質溫和的洗髪用品徹底清潔頭皮,可降低皮脂腺阻塞形成粉瘤的機會。若長出粉瘤,應儘快求醫,切勿自行擠壓粉瘤,以免令病情惡化。

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healthyd.com/articles/expert-blog/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