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全方位關顧大家的健康,柏賢專科中心嚴選EVIS營養保健產品,優質產品包括益生菌、NMN、改善心血管及護肝保健品等類別。全線產品由生產以至品質檢定程序均在挪威完成,並獲得挪威食物安全局(NFSA)認證,更加值得信賴。

(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生蛇」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致,患者脊柱神經連接的皮膚表面會出現呈帶狀的紅疹及水泡,引發灼熱和刺痛,還可能出現乏力、頭痛、腹痛及發燒等症狀,嚴重可致腦膜炎、失明等。故建議高風險人士接種「生蛇」疫苗,有效減低發病率及後遺神經痛!

(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眼睛是靈魂之窗,尤其對於愛美一族來說,若眼部附近突然出現黃斑,定必憂心不已。其實這些黃斑稱為黃斑瘤,幸而至今並無癌化的病例報告,也很少會影響視力。然而黃斑瘤呈黃色脂肪狀,確實有礙觀瞻,還是建議利用激光治療方法把該組織消除。

(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衞生署2023/24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疫苗資助計劃」已於2023年9月28日展開,而「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計劃」及「院舍防疫注射計劃」亦於2023年10月5日開始。專家呼籲幼童、長者及高風險人士宜儘早接種流感疫苗,預防冬季流感大爆發。

(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濕疹在香港非常普遍,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皮膚炎症,屬過敏性疾病,因個人免疫系統對某些物質產生過敏反應而起。此症可見於任何年齡人士,會引起皮膚痕癢、乾燥、出現紅疹等病徵,常見於面、頸、頭皮、身體及四肢皺摺部位。如有懷疑,應及早診治。

(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全球估計約有3成人或以上患有幽門螺旋桿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亦將幽門螺旋桿菌界定為可引致胃癌的「第一類致癌物」── 即對人體有明確致癌性的物質。惟大部分患者感染後不一定有徵狀,建議及早診治,現時可透過簡單便捷的幽門螺旋桿菌吹氣測試診斷病情!

(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大腸癌篩查計劃是政府為沒有大腸癌病徵的人士而設的身體檢查,為鼓勵合資格人士接受檢測,以識別患者或高風險人士,以便及早發現和應對病情,減低癌變風險。參加者將透過大便隱血測試檢驗大便是否有肉眼難以察覺的微量血液,並根據結果考慮安排大腸鏡檢查。

(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雞眼問題十分普遍,常發生於經常穿著高跟鞋或皮鞋的人士,部分人會嘗試各種「偏方」自行去除,反因處理方法不當而造成傷口感染,更愈變愈嚴重,還是建議找醫生進行治療,目前激光治療是有效的治療方法之一,同時亦應注意保護足部,減少雞眼形成機會。

(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子宮頸癌是香港女性常見癌症之一,據統計顯示,每年平均有400名或以上的婦女患上此症,近年亦有年輕化趨勢,發病年齡由20-70歲不等。預防子宮頸癌可通過接種HPV疫苗,定期接受子宮頸細胞檢查(柏氏抹片)等。及早發現及治療,可大大減低子宮頸癌風險。

(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傷口長出肉芽難免令人擔心,事實上,傷口有機會變成較嚴重的疤痕:增生性疤痕及瘢瘤性疤痕(蟹足腫),穿耳洞、紋身,或是傷口處理不當,都會增加疤痕形成的機會。患上此症無需太擔心,可考慮透過二氧化碳激光、液態氮冷凍等方法治療。

(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上呼吸道感染(Upp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URTI),泛指鼻腔、鼻竇、咽頭、喉嚨和聲帶的部位受到感染,一般以傷風和感冒最為常見;主要由病毒引起,較少機會由細菌感染。長者、幼童等高風險人士應特別注意保持個人及環境衛生,以防傳染。

(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患上退化性膝關節炎是因膝關節隨著年齡增長並長期受力下,出現關節液分泌減少,軟骨退化磨損和變薄的情況;最後引致關節變形、失去彈性,甚至形成骨刺。患者一般會感到關節僵硬、疼痛,或行動不便的情況。如患上此症,只要積極應對,情況便能得到改善。

(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男女都有機會患上尿道炎及膀胱炎,有統計指50-60%女性曾受尿道炎及膀胱炎困擾,即是每兩位女士就有一位曾患上該疾病。平日多飲水、均衡飲食、少穿緊身或不透氣褲子,保持個人衛生都能有效減少患病機率。如果發現問題,最好及早就醫。

(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患上尿失禁總是讓人感到尷尬,打噴嚏、搬重物等都可能出現尿滲情況,部份患者會拒絕就醫,曾生育、身形肥胖、長期咳嗽或便秘等婦女患上尿失禁的機會較高,如病情輕微,可先嘗試做骨盤肌肉運動改善情況。如病情較嚴重,則可能要通過手術來治療。

(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子宮下垂的成因,是因為盆腔的韌帶和肌肉鬆弛或退化所致。患者會感到十分不適,更會因子宮磨損而引致潰瘍,部份患者也伴隨小便失禁的現象,情緒亦受影響。預防子宮下垂應注意均衡飲食、控制體重、減少提舉重物並定期進行婦科檢查。

(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胃鏡檢查除有助醫生判斷胃癌、食道癌、上消化道潰瘍等病症,亦能透過各種輔助儀器進行活鉗樣本化驗、瘜肉切除等治療。其實胃鏡檢查很簡單,是以一支柔軟、長管狀內窺鏡,在上消化道黏膜作的檢查,範圍包括食道、胃及十二指腸部位,一般整個過程僅5-20分鐘。

大腸鏡檢查除了能檢查大腸癌、大腸瘜肉等疾病,也能透過各種輔助儀器進行活鉗樣本化驗、瘜肉切除或其他治療。大腸內的正常細胞經過多次基因突變,演變成瘜肉,繼而變為癌細胞,變異過程可長達 10 年或以上。在此期間進行檢查,可以及早發現並接受合適治療。

(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疣是感染人類乳頭瘤病毒後,生長在皮膚上的細小肉粒,外形粗糙、凸起,顏色與皮膚相近,可單一或多粒的生長在身體不同部位,常見於臉、頸、手腳。除了影響外觀,一般並無其他病徵,少數人士可能感覺輕微痕癢、疼痛。治療疣的其中一個方法是進行激光脫疣。

(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灰甲是指手指甲或腳趾甲受真菌感染。真菌(包括皮癬菌、黴菌及酵母菌)會直接或間接地(透過帶有真菌的皮屑)接觸皮膚裂縫,甲或甲床的傷口,匿藏於甲內繁殖,造成感染,形成灰甲。治療灰甲可透過塗抹外用抗真菌藥物、口服抗真菌藥物及進行激光治療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