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傷口長出肉芽難免令人擔心,事實上,傷口有機會變成較嚴重的疤痕:增生性疤痕及瘢瘤性疤痕(蟹足腫),穿耳洞、紋身,或是傷口處理不當,都會增加疤痕形成的機會。患上此症無需太擔心,可考慮透過二氧化碳激光、液態氮冷凍等方法治療。

為什麼傷口會變成疤痕?

皮膚出現損傷後,一般會結痂,以保護傷口,免其進一步受破壞。此時,纖維細胞會在痂下生長,形成疤痕,盡快修復傷口。

一般情況下,傷口演變成的疤痕比正常皮膚厚硬,略帶紅腫,除影響外觀外,甚少引起其他不適。至於較嚴重的疤痕可分為增生性疤痕(Hypertrophic Scar)及瘢瘤性疤痕(Keloid):

增生性疤痕:
疤痕增生在傷口範圍內形成,皮膚凸起及增厚,多見於關節部位或皮膚張力較大的部位(例如胸口、頸部、背部)。一般情況下,首 6 個月增生速度較快,隨後 1 年疤痕或會減退、縮小。

瘢瘤性疤痕:
此類疤痕可越過傷口且蔓延至四周的皮膚,形狀如「蟹足」,因此亦被稱作「蟹足腫」。瘢瘤性疤痕與家族遺傳、基因有關,患者或會感覺疼痛或痕癢,疤痕體積亦可能在數年時間慢慢增大,且不會自行消失。

治療方法:

一般情況下,若疤痕經醫生檢驗並無其他併發症或後遺症,且沒有對患者生活構成影響,可無需理會;如患者感到身體或心理上的不適,希望:

  • 舒緩痕癢、痛楚等不適
  • 縮小疤痕,減低肢體活動的限制
  • 改善因外觀帶來的心理壓力

可考慮以下方式進行治療:

矽膠貼片:
適用於早期疤痕的護理,矽膠保護膜可減少皮膚水份流失,令角質層軟化,減淡疤痕。但部分人士可能對矽膠貼片過敏,且難以預計或控制治療效果。

注射類固醇:
將類固醇注射入疤痕內,可抑制纖維組織生長,舒緩痛楚及軟化疤痕。通常經過數次注射後,可有效使疤痕變平,但亦有復發的機會。

手術治療:
一般情況下,較少採用手術來治療疤痕,因手術會在皮膚上製造新的傷口,疤痕復發機會高。手術後或需配合注射類固醇以改善徵狀。

激光治療:
激光治療的原理是於皮膚製造密集而微小的點狀傷口,令激光穿透並分解疤痕的纖維組織,刺激膠原再生,以修復傷口。

冷凍治療:
冷凍治療多在局部麻醉的情況下進行,醫生會先將冷凍治療針刺進疤痕組織內,以低溫令疤痕細胞脫水、壞死,萎縮並脫落。

  • Cryoshape「冰凝美」
    冰凝美是一支專利設計,一次性用完即棄的病灶內冷凍治療探針,成效及安全性已獲美國 FDA 及歐盟 CE 認証。此探針的設計能確保液態氮在冷凍過程中完全被氣化,低溫的氮氣經排氣口帶離治療部位,以避免凍傷周圍的皮膚。臨床結果證實,97% 曾接受 Cryoshape 治療的患者感到疤痕有明顯改善及效果長久,一次治療能平均減少 60% 疤痕。

預防方法:

  • 避免於皮膚製造不必要的傷口,例如穿耳洞、紋身等
  • 妥善護理皮膚上的大小傷口,若出現感染、發炎等情況應及早求醫處理
Write a comment: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