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初次到婦科專科求診者,不少也是有關乳房的疑問,皆因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乳腺癌在香港十大常見癌症當中列第三,更是女性癌症的頭號殺手!世界衞生組織(WHO)在年初更宣布,乳腺癌已經取代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癌症。每年新增癌症患者,近12%罹患乳腺癌,數目相當驚人。

根據《香港乳癌實況第十三號報告》的研究,乳腺癌患者好發年齡介乎40至59歲,均有共同高危因素:她們運動量不足,每星期運動少於3小時,身型肥胖或超重更增加患病風險。此外,從未餵哺母乳、時常感到巨大心理壓力的女性也屬高危人士;乳腺癌亦跟遺傳因素有關,如家族中曾有人患上乳腺癌,應跟醫生商量是否需要提早接受常規檢查,避免延遲發現。

坊間對乳腺癌存有迷思,有說乳房愈大罹患癌症機會愈高,其實男性亦有機會患上乳腺癌,可見乳房大小跟患癌機率並無直接關係。不過,乳房較豐滿的女性或較難依靠自我乳房檢查發現腫瘤。筆者再三強調,女士應每月作自我乳房檢查,一旦發現可疑腫塊,便需盡快諮詢醫生安排詳細檢查(如乳房超聲波檢查或乳房造影檢查),以便診斷腫塊屬惡性,還是乳腺囊腫、纖維瘤等常見的良性腫塊,再進行適當治療。

因初期乳腺癌患者症狀不明顯,若沒有定期檢查甚難察覺,很多時於癌症擴展到第二期才被發現。研究報告顯示40歲以上患者,有定期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或乳房超聲波檢查習慣的不足四分一,甚至有六成受訪者在確診前從未接受相關檢查。其實乳腺癌非不治之症,發病期數也會影響女性乳腺癌存活率,如能及早發現癌前病變,存活率愈高。

猶幸近年大眾對預防乳腺癌的意識有所提高,注重健康飲食之餘,懂得定期自我檢查乳房及接受常規婦科檢查,再配合良好生活習慣、控制體重和紓緩壓力,是既簡單又行之有效的預防方法。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926679/

Write a comment: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