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Elize轉職為slasher(斜槓族)已經一年,「自由身」無疑令她可接觸不同類型的工作,但同時也要面對工作時間欠規律、收入不穩等心理壓力。由於她沒有個人辦公室,咖啡店成為了主要的工作場地,每逢與客戶見面洽談,她都習慣咖啡不離手,每天最少2至3杯。雖然明知過量咖啡濃茶無益,她一直不以為意。

可是,近期Elize受尿頻困擾,經常於工作會議中離座3至4次如廁,面對客戶時甚為尷尬,而在街上要四處找洗手間亦令她不勝其煩。她開始懷疑尿頻是否真的與經常飲咖啡有關,又嘗試少喝水及憋尿,但情況未見改善,跟好友傾訴後決定求診。

一般情況下,成年女性於24小時內小便多於8次,而每次尿量不多,已可判斷屬於尿頻。雖然咖啡確有利尿作用,但尿頻的成因眾多,不能過早下定論。最常見的病因包括泌尿道感染(即膀胱炎或尿道炎),以及膀胱過動症。前者多源於喝水不足、長期忍尿或沒有排清尿液、如廁後清潔方法不當引致感染等,後者則屬於功能性失調,大部分個案成因不明。

膀胱過動症患者當有尿意時即須去小便,甚或伴隨漏尿情況(急切性尿失禁)。醫生懷疑Elize正是患上此症,建議她先接受尿動力測試,檢查下泌尿系統有否異常,再作跟進和治療(包括藥物及行為治療)。

很多尿頻患者也跟Elize一樣,察覺自己需要密密如廁時,馬上減少飲水及經常憋尿。此舉不但無助改善病情,反而有機會因忍尿過久使膀胱過度脹滿,令推進動力減弱,並增加尿液倒流至腎臟的風險,導致腎炎等嚴重疾病。

要改善尿頻,首先要培養正確的喝水習慣,避免一次喝大量水份;減少飲用具刺激性的濃茶、咖啡因或酒精類飲品;學習訓練膀胱控制尿意,而非強行忍尿,逐步拉遠兩次小便之間的時間。另外,懂得紓緩情緒壓力也有助改善尿頻問題,因焦慮情緒會刺激膀胱收縮引致尿意。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989149/

Write a comment: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