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每逢來經前一星期,Venus都會間歇性感到頭痛,由於頭痛多數在來經後漸漸消失,因此她未有理會,以為只是工作壓力引起的問題,若痛楚難當才服用止痛藥紓緩。

相信很多女士對Venus的情況也感同身受,其實是屬於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簡稱PMS),是月經前約3至10天身心不適的症狀統稱。

經前症候群好發於20至30多歲女性,特別是壓力大、休息不足、缺乏運動、愛喝酒、性格容易緊張的女士,以往經期不順的女士也較易出現症狀。

男生總常抱怨女生來經前為何特別煩躁,事實上這正是經前症候群的症狀之一,源於女性腦內的荷爾蒙作怪。這些荷爾蒙有助達至生兒育女目的,亦同時影響着身體狀態。

目前醫學上未有確實病因,一般認為經前症候群成因是由於腦內荷爾蒙與神經傳導物質異常所致,或跟經前雌性荷爾蒙劇烈變動有關。

除了頭痛、腰痛,女士亦會出現專注力變差、疲倦、食慾不振或暴飲暴食、情緒起伏等情況。

多數患者都是於來經前一周開始出現症狀,並逐漸明顯,嚴重者更會突然出現強烈症狀,直至經期一來便減退。

若症狀輕微,或可用止痛藥紓緩,然而來經後仍持續經痛、盆腔痛等,便須做檢查是否患上子宮內膜異位等婦科疾病。

一般建議經前症候群患者可服用低劑量避孕藥改善病況,因為避孕藥含有雌激素與黃體酮,服藥後可減弱腦部對卵巢分泌荷爾蒙的指令,抑制排卵,以減輕出現頭痛、經痛等經前或經期間的症狀。

惟避孕藥服用不當,會擾亂經期或影響受孕機會,建議先諮詢醫生意見,切勿自行到藥房購買服用。

雖然雌性荷爾蒙對女性的身體運作影響深遠,但不建議此症患者額外進食含激素的食物來「補身」,如燕窩、雪蛤膏等補品,尤其對子宮肌瘤患者,更有增加刺激腫瘤生長的風險。

透過改變生活節奏、緩解壓力,以及定期運動、飲食均衡,一般也有效改善身體狀況。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887000/

Write a comment: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