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ize转职为slasher(斜杠族)已经一年,“自由身”无疑令她可接触不同类型的工作,但同时也要面对工作时间欠规律、收入不稳等心理压力。由于她没有个人办公室,咖啡店成为了主要的工作场地,每逢与客户见面洽谈,她都习惯咖啡不离手,每天最少2至3杯。虽然明知过量咖啡浓茶无益,她一直不以为意。

可是,近期Elize受尿频困扰,经常于工作会议中离座3至4次如厕,面对客户时甚为尴尬,而在街上要四处找洗手间亦令她不胜其烦。她开始怀疑尿频是否真的与经常饮咖啡有关,又尝试少喝水及憋尿,但情况未见改善,跟好友倾诉后决定求诊。

一般情况下,成年女性于24小时内小便多于8次,而每次尿量不多,已可判断属于尿频。虽然咖啡确有利尿作用,但尿频的成因众多,不能过早下定论。最常见的病因包括泌尿道感染(即膀胱炎或尿道炎),以及膀胱过动症。前者多源于喝水不足、长期忍尿或没有排清尿液、如厕后清洁方法不当引致感染等,后者则属于功能性失调,大部分个案成因不明。

膀胱过动症患者当有尿意时即须去小便,甚或伴随漏尿情况(急切性尿失禁)。医生怀疑Elize正是患上此症,建议她先接受尿动力测试,检查下泌尿系统有否异常,再作跟进和治疗(包括药物及行为治疗)。

很多尿频患者也跟Elize一样,察觉自己需要密密如厕时,马上减少饮水及经常憋尿。此举不但无助改善病情,反而有机会因忍尿过久使膀胱过度胀满,令推进动力减弱,并增加尿液倒流至肾脏的风险,导致肾炎等严重疾病。

要改善尿频,首先要培养正确的喝水习惯,避免一次喝大量水份;减少饮用具刺激性的浓茶、咖啡因或酒精类饮品;学习训练膀胱控制尿意,而非强行忍尿,逐步拉远两次小便之间的时间。另外,懂得纾缓情绪压力也有助改善尿频问题,因焦虑情绪会刺激膀胱收缩引致尿意。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989149/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