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来说,人体的骨质密度于青壮年时期维持在最高水平,接近 40 岁时就会明显走下坡,女士进入更年期后,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骨质密度就会下降得更快。

当骨质密度下降,骨骼结构就会变得脆弱,即使只是轻微碰撞或跌倒,都会较易导致骨折,尤其髋骨、脊椎和前臂骨最易出问题。虽然骨质疏松不会直接造成骨痛,但有可能导致驼背,令身形变得矮小,出现背痛现象。

部分女士被视为高危一族,特别是雌激素不足者(例如40 岁前已停经,或因疾病曾接受双侧卵巢切除术)、患有内分泌失调的病人(例如甲状腺机能亢进),又或长期服用高剂量类固醇人士,均要加倍小心。

从年轻开始培养良好的饮食和运动习惯,有助减低日后出现骨质疏松以至骨折受伤的机会。其一是多吃含有丰富钙质的食物,例如奶类、豆制品、深绿色的蔬菜如西兰花、芥兰和菜心;其二是戒烟、少饮酒类或含咖啡因的饮品。

此外,维他命 D 可帮助身体吸收钙,而吸收维他命 D 的最佳方法是晒太阳。建议每天让脸部和手臂直接晒太阳十数分钟即可,切记柔和阳光已能产生功效,毋须特意暴晒。若因工作关系或生活习惯而无法接触阳光,便应咨询医生意见,看看是否需要服用维他命 D 补充剂。含有丰富维他命 D 的食物选择比较少,主要来自含高油份的鱼类如吞拿鱼、沙甸鱼或三文鱼等;此外,蛋黄、添加维他命 D 的奶类制品或豆奶亦是不错的选择。

勤做负重运动,对维持骨质密度也有益处,例如缓步跑、急步行、跳舞、网球或羽毛球等,建议每周最少 3 次,每次约 30 分钟为佳。如于白天进行户外运动更可多晒太阳,顺道吸收维他命 D。

值得留意的是,人体每次只能吸收约 500 毫克的钙质,成人每天不宜摄取多于 2000 毫克的钙质,过量的话反会对肾脏造成负担。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633238/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