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来经前一星期,维恩斯全球范围内头痛,由于头痛很久来经后逐渐消失,因此她未有引起压力引起的问题,以为只是压力引起的问题,以为若痛难当才能止痛药吸收缓和。

相信很多女士对金星的情况也感同身受,其实是经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简称PMS),是周前约3至10天的全身心痛的症状统称。

经前症候群好发于20至30多岁女性,特别是压力大、休息不足、缺乏运动、爱急躁、容易焦虑的女士,经期不顺的女士也较容易出现症状。

男生总常抱怨女生来经前为何特别烦躁,事实上这正是经前症候群的症状之一,源于女性脑内的荷尔蒙作怪。这些荷尔蒙有助达至生儿育女目的,亦同时影响着身体状态。

目前医学上未有确实病因,一般认为经前症候群成因是由于脑内荷尔蒙与神经传导物质异常所致,或跟经前雌性荷尔蒙剧烈变动有关。

除了头痛、腰痛,女士亦会出现专注力变差、疲劳暴躁、呕吐不振或饮食、情绪问题等情况。

多数患者都于来经前一周开始出现症状,并逐渐明显,严重者会突然出现强烈症状,直至经期便减。

若症状轻微,或可用止痛药纾缓,然而来经后仍持续经痛、盆腔痛等,便须做检查是否患上子宫内膜异位等妇科疾病。

一般建议经前症候群患者可服用低剂量避孕药改善病况,因为避孕药含有雌激素与黄体酮,服药后可减弱脑部对卵巢分泌荷尔蒙的指令,抑制排卵,以减轻出现头痛、经痛等经前或经期间的症状。

惟避孕药服用不当,会扰乱经期或影响受孕机会,建议先咨询医生意见,切勿自行到药房购买服用。

虽然雌性荷尔蒙对女性的身体运作影响深远,但不建议此症患者额外进食含激素的食物来“补身”,如燕窝、雪蛤膏等补品,尤其对子宫肌瘤患者,更有增加刺激肿瘤生长的风险。

透过改变生活节奏、缓解压力,以及定期运动、饮食均衡,一般也有效改善身体状况。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887000/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