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发问题困扰不少女士,大部分人正常每天会掉50至100根头发,如超过100根脱发又或明显觉得头发变得幼小,那就是警号了。女性型脱发一般由头顶开始变得稀疏,原因可以来自多方面,例如家族遗传、甲状腺疾病或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疾病、头皮真菌感染、治疗药物(癌症化疗、抑郁药、避孕药)或饮食失调等。

有些女士长年节食减肥,或太过挑食,导致营养不良而脱发。有些则因为月经过多而出现缺铁性贫血,有机会造成脱发;素食女生因为戒肉而出现营养不足的情况并不罕见。蛋白质(肉类和豆类)、铁质(红肉和菠菜)、脂肪酸(食用油和果仁)及维他命B杂(肉类和奶类),是能令头发健康生长的营养素,总之均衡饮食才是健康之本。

另外,内分泌失调也有机会令年轻女性发量减少。常见的内分泌问题包括甲状腺功能亢进或低下、催乳素过高或多囊卵巢综合症等。

至于"休眠期脱发"则与生理及精神压力有关,例如因为工作、感情、家庭而出现情绪困扰,又或生活遇上重大事故,有可能突然脱发。生理压力则包括做手术、严重创伤、怀孕分娩等,亦会造成脱发。待压力纾缓之后,头发会再长出,通常不必治疗。

产后妇女因雌激素及黄体酮等荷尔蒙下降,也增加了脱发机会。分娩过程如大量失血而导致贫血,可令身体血色素下降;如果摄取铁质不足,更易有贫血,亦可导致脱发。另外,新手妈妈为守传统,遵从一段时间不洗发,可能会令毛囊发炎,使头发脱落。一般情况下,产后耐心等待2至3个月,让头发在下个生长周期时长出,或是静待女性荷尔蒙回复,以及摄取足够的营养素,头发便可生长至正常状态。

虽然坊间有售林林总总的生发或防脱发产品,假如出现严重脱发,还是建议求医治理,先找出脱发原因,再对症下药。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