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an thinking

经血量过多的现象并非只出现在年轻女性,其实也常见于临近收经的女性身上,情况严重时更要入院治理。如何才算“经血量过多”呢?简单来说,如果每次来经时均需要过度频密更换卫生巾、严重影响日常生活或受贫血困扰,而情况已维持了几次周期,便应该尽早求诊。

造成此问题的成因不少,例如更年期女士易受荷尔蒙变化影响月经流量;即使女士未届更年期,但如果长期压力过大,加上生活紧张,亦可令荷尔蒙失调。另外,有些女士重视养生美颜,经常服用滋补药材。然而,有部分中药含植物性雌激素,有些则有行血作用,例如当归、红花及人参等,服用后有机会令血管扩张,也可导致子宫收缩,结果引致经血量增多。

当然,月经问题与患者的子宫状况亦息息相关,常见疾病包括子宫肌瘤、子宫瘜肉、子宫腺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及子宫内膜癌等。须知道经血过量会引起其他问题,例如长期使用卫生用品,可导致阴道细菌过量繁殖而引起炎症;大量失血会导致女士头晕,长期下去更会出现贫血征状,包括精神不振、疲倦无力、心悸及喘气等,后果不容忽视。

如属于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的患者,一般可以透过服用止血药、荷尔蒙治疗,或佩戴会释放黄体酮的子宫环等方法来纾缓症状,不过也有机会出现副作用,如不规则出血及头痛等。

如果 40 岁以上的女士已没有生育打算,长期受到经血量多的问题困扰而又对一般治疗无效,可考虑进行子宫内膜消融术,移除子宫内膜细胞,使其不再生长,借此减少月经流量。

至于“血崩”情况是由子宫肌瘤所致,而对非手术性治疗无效的个案,医生则会按病情的严重程度、患者的生育意愿、子宫肌瘤的大小和位置等因素,建议相对应的手术治疗,例如子宫肌瘤切除或全子宫切除术。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1.hkej.com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