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数年的 Elsa 打算到诊所接受基本妇科检查,心想只是简单检查胸部和子宫颈细胞检验而已。当医生知悉她有经痛及经血过多的问题,遂建议做盆腔超声波扫描,以侦查子宫和盆腔有否出现异常,始确诊 Elsa 原来患上子宫肌瘤,幸及早发现,得以根治。

盆腔超声波(Pelvic Ultrasound)以往较少出现在基本妇科检查计划当中,它的主要作用是检查子宫、卵巢及输卵管等部位,以确定女性生殖器官有否发生变异。除了子宫肌瘤,此检查还可侦查到卵巢囊肿、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内膜癌,甚至是初期病征不明显的卵巢癌等。

须知道,妇科癌症当中以卵巢癌最容易延误治疗,更被称为“隐形杀手”。因为卵巢癌初期病征易跟肠胃不适混淆,令患者不自觉地忽视病情,往往到了出现明显症状时,已属第三期或第四期,即肿瘤已经有扩散迹象。较晚期的卵巢癌患者即使接受化疗及子宫切除手术,仍有机会复发,令治疗成效大减。

盆腔超声波不带辐射,分为经腹部或经阴道检查两种形式。前者属于非侵入式检查,适用于任何女性,特别是未有性经验者或怀孕中后期的孕妇。进行检查前需饮用大量清水,令膀胱膨胀,将阻碍超声波穿透的小肠及大肠推离腹腔的底部,而膀胱内的尿液亦有助超声波的反射,让超声波可以轻易穿透膀胱,照射到后方的子宫与卵巢,产生清晰的影像。

至于经阴道进行的盆腔超声波检查,则不需涨尿,以探头放进阴道中直接取得超声波反射,故影像会较清晰;但于探头放入阴道时有机会造成不适,医生会视乎个别人士的需要,建议接受哪种形式检查。

女士们如能及早发现潜藏隐患,如卵巢癌或其他严重妇科疾病,并适时接受包括手术及药物的治疗,绝对有助提升复元机会。因此女性应考虑将盆腔超声波检查加入定期的妇科检查之中,防患未然。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809065/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