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报告指出,香港成为“全球最过度劳累城市”,港人平均每周工作超过 44 小时,甚至更长!工作忙碌、食无定时,出现胃痛也被视为等闲,但小心这可能是胆囊正在向你投诉。其实胃病与胆石病征相似,加上胆石引起痛楚的位置邻近胃部,以致有患者误当胃痛而自行服用成药,延误诊治。

胆石属于香港常见都市病,每粒胆石一般由一毫米至二三厘米不等,但数量可由数粒达数百粒,并引起严重并发症,例如急性胆囊炎、胰腺炎等,所以不要小看其破坏力。

患者通常于饭后感到肠胃不适,源于进食后胆囊收缩,并挤出由肝脏制造的胆汁帮助消化,如果胆石阻塞胆管,就会造成腹部胀痛。当消化过程完结,胆囊不再收缩,痛楚随之消失,但病情可反覆发作。

发病时患者会感到非常疼痛,不过也有部分患者的胆石伴随多年却毫无征兆,直至体检时才发现。如没有任何病征,肝酵素、胆管酵素均正常,一般而言医生会建议患者继续观察身体情况,每年以超声波扫描覆检一次,以跟进病情;若已出现病征者,便需考虑接受手术割除胆石。

此外,体外碎石治疗不适宜处理胆石。因为胆囊悬吊在肝脏之下,胆石及肝脏会随呼吸上下移动,若进行体外震波有机会破坏附近的组织。再者,胆石有机会复发,因此最彻底的方法是割除胆囊。

许多患者担心手术后健康转差,其实胆囊的主要功用为储藏胆汁,肝脏则会如常制造胆汁消化食物,影响不大。但部分病人的消化能力或会减弱,而直接流入消化道的胆汁可能会刺激肠道及反流入胃,引起不适或腹泻。

胆石成因虽然未明,但根据临床数字显示,女性、肥胖人士、年逾 40 岁、高血脂、糖尿病、多次怀孕等均属于高危群组。最后,注意均衡健康饮食,配合定时及充足的休息、运动和每年验身均是预防胆石的方法。

英国皇家全科医学院院士苏勇柏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821353/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