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妈妈照顾家庭毫不容易,更何况是兼顾家庭及事业的在职妈妈呢!全科医生苏勇柏医生于今期专栏分享的个案描述在职妈妈背后的辛酸。

陈太每日一大早送儿子上校巴后,就要回公司开始繁忙的工作,下班回家还要准备晚餐、检查功课、处理家务等。早前受疫情影响,儿子需每日在家进行网课,她更忙得不可交加,情绪容易变急躁,心跳更会加速、双手不由自主震颤,身形亦愈见瘦削。本以为只是压力所致,但情况已持续数月,手震更影响工作无法打字,丈夫建议她不如求医找出原因。

甲状腺疾病征状难察觉

经医生临床检查后,发现陈太有轻微“大颈泡”、手震及心悸的征兆,疑似患上好发于女性的“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体重下降也可能与此有关。

甲状腺主要掌管人体的新陈代谢,与身体能量、生长发育、各器官的功能息息相关。影响甲状腺功能的疾病,大部分是因自身免疫系统疾病,或感染病毒后出现炎症而引起。

由于甲亢患者的甲状腺分泌过盛,令新陈代谢加速;所以他们不论如何增加胃口,都会因消耗过大以致体重下降。除了颈部甲状腺可变得肿胀,眼部组织也有机会出现肿胀,令眼球变凸,甚至影响视力。

不过甲状腺疾病的征状比较广泛,亦较难察觉;若担心自己甲状腺功能出问题,可留意是否出现以下病征︰

  • 眼凸、眼帘回缩
  • 体重下降
  • 焦躁不安
  • 视力模糊或出现重影
  • 大颈泡
  • 手震

临床检查判断甲亢病情

若怀疑征状与甲亢有关,医生会先安排病人抽血,检验甲状腺功能及其他相关的抗体指数,另再进行颈部超声波扫描,以判断甲状腺肿大的情况,或颈部是否出现其他肿块、其位置、数量、大小等;再按需要进行针刺细胞检查,抽取细胞组织作病理化验,以分辨肿块是良性结节,或属恶性肿瘤。

医生为陈太安排了验血及颈部超声波扫描,确定她的甲状腺出现肿大并引起甲亢,庆幸病情不算严重,透过药物治疗已可抑制体内甲状腺素,但仍需定期验血及覆诊监察情况。不少人忽视甲亢的严重性,若体内甲状腺素持续过高,会加快钙质流失,长远容易引致骨质疏松;新陈代谢加速可令心脏负荷过重,诱发心律不正、心脏衰竭等紧急状况。

误吃即食紫菜恐令病情恶化

此外,医生提醒陈太要小心饮食,过量进食或摄取不足碘质也会影响甲状腺功能。而甲亢患者需控制每日碘质摄取量,避免过多碘质加剧甲亢病情;亦应避免高浓度咖啡因的食物,以防进一步刺激心跳加速。不受控的甲亢有机会引发严重后果,包括可致命的甲状腺风暴(Thyroid Storm)。

这时陈太透露她经常购买即食紫菜零食给儿子当小吃,医生建议不论大人及小朋友宜少吃为妙。因为即食紫菜零食属高碘食物,过量食用不但有机会令陈太病情恶化,而且根据近期消委会对27款即食紫菜零食的调查报告,所有样本含有金属污染物,7成更属高钠食品,非健康零食之选。

英国皇家全科医学院院士苏勇柏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mameshare.com/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