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佳节过后又到农历新年,爱美的Macy已密锣紧鼓为庆节派对做准备,为了以最佳状态示人,她更打算接受透明质酸注射,因为听说效果自然、副作用少,以改善长期戴口罩疏于护理的肌肤。原来跟Macy一样,利用透明质酸注射美颜广受爱美人士青睐,究竟这项疗程是什么?

透明质酸用途广泛

在医学上,透明质酸注射较多应用于治疗退化性膝关节炎,以缓解由膝关节退化而引起的痛楚及发炎。事实上,人体自身的关节液本身已含有透明质酸(Hyaluronic Acid),经医学研究证实,将透明质酸直接注入关节痛处,可帮助补充已流失的关节滑液,抑制软骨退化,纾缓膝关节的疼痛和不适感。

透明质酸是什么?

透明质酸又如何应用于医学美容疗程?简单来说,透明质酸是一种天然的氨基葡萄糖聚合物(又称为玻尿酸、琉璃糖碳基酸),本身已存在于人体结缔组织及真皮层中,具强力吸水性,协助保持细胞结构、修复细胞组织、维持皮肤水份与弹性。因透明质酸保湿功效显著,可帮助肌肤补充大量水份,故被广泛应用于涂抹产品、口服补充剂,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很多标榜保湿的美容产品均列明含有“玻尿酸”成份。

涂抹式Vs口服式 Vs注射式透明质酸功效分别

涂抹式及口服式的透明质酸一般较常用,提供补湿和锁水效果之余,亦可避免采用入侵性疗程后出现的肿胀、瘀青等副作用。

而近年透明质酸注射亦愈趋普及,以针刺形式把透明质酸注入真皮组织中,可减淡皱纹、紧致肌肤。而以“填充式”原理注射的透明质酸,则有塑形、修饰脸部轮廓的功用,常见于调整鼻梁、填充脸颊凹陷处、嘴唇、下巴等。因事先无需进行局部麻醉,注射过程亦只须十数分钟,令此类疗程更普及。

宜先咨询是否适合透明质酸治疗

值得留意的是,注射式透明质酸治疗非即时见效,无论注射透明质酸是为了改善仪容,还是治疗膝关节退化,效果一般需要在注射后的 3 至 4 星期才逐步显现。部分患者在刚接受治疗后或会感觉注射部位出现短暂、轻微不适,幸而出现严重副作用的个案不多。但对透明质酸呈敏感反应人士,并不适合接受该项疗法。

建议进行任何治疗前,务必咨询医生专业意见,按个人健康情况决定是否适合相关治疗。

全科医生袁静怡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healthyd.com/articles/expert-blog/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