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我们的生活习惯来个大转变,留家工作、居家抗疫无奈成为生活日常,减少外出变相长时期坐着缺乏运动,若然习惯每天饮咖啡、浓茶来提神,小心有机会增加患上骨质疏松症(Osteoporosis)的风险。别以为老人家才会患上骨质疏松,原来骨质疏松也会出现于年轻人身上。

不良习惯诱发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新陈代谢病症,患者会因骨质流失引致骨头变脆兼易折断,而骨折除了带来痛楚,更会引发其他并发症。“退化性骨质疏松症”主要因年龄渐长所致,导致骨量减少、骨骼微观结构退化;出现在较年轻女性身上的,则多为“继发性骨质疏松症”。体重过轻、体型瘦小、缺乏负重运动(如每天站立时间少于4小时)、缺乏维他命D(日晒不足),患有内分泌失调病症都是高危因素。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过量饮酒或咖啡因饮品、钙质摄取量长期不足,也与骨质疏松症有关。长期服用药物如类固醇、利尿剂、化学疗法等,或是女性的雌激素不足、男性的睪丸素过低、患有类风湿关节炎等亦有机会造成骨质疏松甚至骨折。

诊断骨质检查

骨质疏松症来得突然,通常都是不慎骨折后追查原因才得知,因此要预防此症及其引致的后遗症,最有效的方法是及早进行骨质密度检查,作出诊断,检查方法包括超声波仪器(Quantitative Ultrasound),或双能量X光吸收测量仪(DEXA)。前者只能作初步普查之用,后者则是目前医学界最为认可的诊断工具,并可用于监察治疗进度,通常以腰椎及股骨颈为测量的部位。此测量仪可以计算出骨质密度的“T-分”(界定是否患上骨质疏松症的标准),计算方法是将进行测试者的骨质密度与处于骨质密度高峰期的同种族青年作出比较,以显示骨质流失的程度。若发现测试者的骨质密度偏低,或什至有骨折风险,医生会因应情况作出适当治疗。

从日常习惯着手预防及治疗

从年轻开始建立良好的运动和饮食习惯,有助减低日后出现骨质疏松的风险;即使已患上骨质疏松症,亦会减低出现骨折受伤的风险。适当和恒常负重运动、摄取富含钙质和维他命D的食物是有效巩固骨质的良方,包括进食奶类食品、蔬菜、果仁、蛋黄、咸水鱼及肝脏;同时改善生活习惯,例如戒烟戒酒、减少饮用含咖啡因的饮品等。虽然受疫情影响减少了户外运动的机会,但只要多晒太阳也能吸收维他命D。若骨质极低或曾患出现骨折,医生会按病情安排药物治疗,例如双磷酸盐类、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以及荷尔蒙补充疗法等。

全科医生袁静怡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healthyd.com/articles/expert-blog/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