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送爽,无论男女老少也热衷行山这项户外活动,每逢周末更将行山径挤得水泄不通。行山可享受郊游乐兼强身健体,但小心适得其反,例如过度使用膝关节、行山姿势不当、运动装备不当等,均会引致健康问题。若果没有做好预防措施,又或是操之过急,有机会误中行山暗藏的疾病风险。曾试过有行山人士因装备准备不足,加上长时间在烈日下暴晒令皮肤晒伤而求诊,本想尽情享受行山乐却因此留下遗憾。

选择合适行山装束

要防止行山受伤,首要准备防水防跣且透气度高的行山鞋,毕竟山路时有崎岖不平,亦有机会因路上湿滑而跣脚。若然不慎跌倒,除了一般皮外伤,亦可能损害关节,甚至引发其他危险。行山人士应留意,行山鞋不宜穿得过紧,要预留约半吋空间,让脚趾在行走或落山时不会因过度挤压而受伤;穿着具保护功能、较厚身柔软的行山袜子,可加强足部保护,行山时更舒适的同时,亦能避免过度摩擦或压迫,减少鸡眼(Corn)形成的机会。

至于行山衣物,宜综合当日的天气作考量。本港秋季天气经常忽冷忽热,昼夜温差大,建议搭配方便穿脱的外套;如户外温度较高,日间宜穿浅色的透气衣物。近年兴起行山打卡热,潮人纷纷穿着潮流波鞋,女生亦流行穿着瑜珈裤行山。然而这些衣物不算是理想的行山装束,潮流波鞋的设计未必能充分保护足踝;而女士长时间穿着局促的紧身裤或瑜珈裤,加上闷热天气及大量出汗,容易令阴道内的念珠菌大量繁殖,诱发尿道或阴道感染等妇科烦恼。

行山鞋竟是感染灰甲真菌元凶

行山鞋穿得太紧除了容易引起鸡眼,原来也有机会成为真菌温床。因为长时间穿着贴脚的行山鞋,双脚困在又翳又焗的鞋笼内,有利于真菌生长。如果趾甲隐藏微细伤口,更有机会被真菌有机可乘,感染后加速形成灰甲。

要预防行山鞋诱发灰甲,宜选择合适和透气度高的行山鞋,亦要定期修剪脚甲,避免行山时折断过长的趾甲而产生伤口。行山后更换干爽的袜子,有助保持双脚卫生。每次穿着行山鞋后,宜把鞋放在通风处吹干;定期清洗及风干行山鞋,包括可拆卸的鞋带及内垫,或是使用合适的杀菌清洁剂,免行山鞋成为真菌温床。

留意天气变化宜谨慎规划路线

香港行山路线各有特色,建议提前上网查阅资料,根据个人状况和喜好,选择合适的行山路线。例如有膝关节退化问题的人士,宜选择平路较多,梯级较少的路线,减少对膝关节的冲击力,避免加重病情。同时注意步行姿势,避免因姿势不当,引致脚部某些位置长期受压而长出鸡眼。

注意的是,近期因行山天气突变频频出现致命意外,所以行山前要留意当日天气预报,并做足热身准备。另外可于出发前留意就近的公共厕所、休息场所、停车场及车站位置,千万别因怕麻烦,以致口渴也不敢喝水。因为人体在酷热天气下运动,身体大量排汗的同时,会流失大量盐份、水份和电解质,若不及时补充,容易引起中暑。

万一出现中暑征状,要先观察患者情况而作出相应对策,切勿只顾喂水和敷退热贴。因为体内汗水成分不只有水,亦有电解质,如果只补水,身体电解质会失衡,诱发抽筋。若患者神志不清,饮料更有机会呛塞气管并误入肺部;而退热贴会令血管收缩,更难散热。要注意的是,当患者出现全身痉挛或昏迷,同时脉搏及呼吸减慢,须立即进行急救降温,并送院治理。

最后温馨提示各位山友,即使行山装备充足,亦切记量力而为,循序渐进,同时也建议约上家人朋友同行,可以相互照应。

全科医生袁静怡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healthyd.com/articles/expert-blog/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