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胃痛、腹痛这些常见都市病,相信胃酸倒流困扰不少上班族,曾有报导指歌手王菀之透露患上严重胃酸倒流,以致说话和唱歌都感吃力,除了接受药物治疗外,也需要言语治疗师的协助。

括约肌开关失控令胃酸倒流

胃酸倒流全名为”胃食道反流性疾病“,指胃酸或已输送至胃部的食物不寻常地逆流至食道,继而刺激甚至损害食道黏膜。一般情况下,负责控制食道下端连接至胃部”闸门“开关的食道括约肌,会打开以供食物进入胃部,并于进食后释放胃气;关闭以防止胃液或食物倒流。若患者的括约肌出现异常、变得松弛,不能正常开合,便会导致胃液及食物回流至食道,尤其在患者躺下时情况更明显。

胃酸倒流症状:伴随火烧心、吞咽困难和痛楚

情况轻微的患者会出现间歇反酸或胸口灼热(俗称火烧心);严重时,胃酸除了可倒流至声带、气管、肺部,亦可引起糜烂性食道炎、食道溃疡、食道管腔纤维化狭窄、巴洛氏食道等并发症,甚至增加食道癌的风险。若经常感到胸口灼热不适,加上吞咽时感到困难和痛楚,出现咽喉发炎,甚至呕吐物带血等征状,建议咨询医生安排胃内窥镜作详细检查,就病情找出不适原因。

胃酸倒流高危因素

引致胃酸倒流的原因众多,特别提醒切勿饭后立即躺卧睡觉,以免增加胃酸倒流的风险;另外还涉及其他风险因素,常见有吃饭太饱或太急、身形肥胖、怀孕妇女、吸烟,又或是因控制释放胃酸的荷尔蒙分泌量增多而发病。

若然情绪容易焦虑紧张,也会影响肠胃功能。中文大学医学院曾进行一项针对香港人肠胃及情绪健康的调查,发现每星期出现多次胃酸倒流症状的患者当中,患有"经常焦虑症"的比例,比一般人(即没有胃酸倒流症状人士)高出4倍,部份患者更同时患上抑郁症。

改变饮食习惯减胃酸倒流发病

要治疗胃酸倒流,医生会向患者处方抗胃酸药物及质子泵抑制剂,以减少胃酸分泌;如情况严重,亦可考虑接受手术收紧括约肌。若情绪病是诱发病情的主因,建议先接受情绪治疗,否则病情反覆亦会令心情变差,造成恶性循环。

患者要根治解决胃酸倒流问题,首先从个人饮食和生活习惯入手。若胃部经常不适,应避免进食刺激性或难以消化的食物,减少胃酸分泌过剩致胃壁黏膜受损。另外,建议少吃容易诱发胃酸倒流的食物︰

  • 含咖啡因、酒精、酸性及碳酸饮料
  • 过甜、过酸的食物
  • 辛酸刺激性食物
  • 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
  • 糯米
  • 汤水类食物(例如粥、汤饭)

预防胃酸倒流:"三不饮食"秘诀

近年放题自助餐、任食火锅大受欢迎,贪吃一族容易眼阔肚窄、失控暴饮暴食。建议培养规律的饮食习惯,包括奉行"三不饮食"小秘诀:不吃难消化的食物 (例如发酵、油炸、高油脂、糯米、糙米)、不吃得太快、不太晚吃饭。宜保持食量适中,吃饭时细嚼慢咽,戒掉吃宵夜的习惯,以及恒常运动控制体重,才能减少患上胃酸倒流的机会。

全科医生袁静怡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healthyd.com/articles/expert-blog/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