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原因 | 女性較男性易有偏頭痛?醫生:可能由這8大病症引起

遇上女生时常按头大呼头痛,眉头深锁、心情暴躁,身边亲朋好友总会安抚别“疑病症”上身,或提议服食止痛药、头痛药以解燃眉之急。事实上,造成头痛的原因众多,包括有都市人常见的过度疲劳、伤风感冒、发烧、情绪反应等诱因;若持续受头痛困扰,则有机会是严重疾病的征兆,不可置之不理。那么不少女性受“偏头痛”(Migraine)困扰,又有什么原因?

偏头痛发作时,通常集中在一侧,痛楚感觉强烈犹如脉搏般涨缩,伴随怕光、怕嘈吵、作闷呕吐的感觉,持续数小时至三数天不等。约四分之一患者于偏头痛发作前更会出现一些“先兆”,例如会感到视线变得模糊、出现闪光或“之”字形的线条;手臂或口鼻范围感到刺痛、麻痹乏力;因感觉疲倦、口渴饥饿而不住打呵欠、食量增加。

偏头痛原因:与女性荷尔蒙有关

女性较男性易有偏头痛,与家族遗传有关之外,还跟女性荷尔蒙分泌变化息息相关。女生常在来经前一周开始,以至经期期间感到不适,这源于雌激素分泌急遽减少,引起头痛、腰痛、专注力变差、疲倦、情绪起伏等经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简称PMS)。除了女性荷尔蒙变化会诱发偏头痛,工作学业压力大、睡眠不足,环境嘈音、闪光、浓烈气味等刺激因素,均可诱发或加剧偏头痛。若头痛症状轻微,一般可用止痛药纾缓,并加以培养健康生活习惯,协助改善病情。此外,缺乏足够维生素 B2 与镁,也容易导致偏头痛,所以不妨适量进食黑豆、肝脏、鸡蛋,或可服食营养补充剂等。

头痛可由潜藏重病引起

然而并非所有头痛均可靠药物及改变生活习惯来舒缓,若头痛只是其他潜藏疾病引起的表征,即“继发性头痛”,则需注意此类头痛可涉及的病因,包括︰

  • 高血压
  • 脑血管病症(例如脑血管瘤、脑中风、脑出血)
  • 脑膜炎
  • 脑肿瘤
  • 头部创伤
  • 带状疱疹
  • 颈椎疾病
  • 巨细胞动脉炎/颞动脉炎

以脑中风为例,头痛可以是病发的前兆,若果没有及早察觉而错失治疗的黄金时机,后果堪虞。

偏头痛诊断:脑部扫描检查“照脑”检查找出病因

不论任何年龄、性别,若长期受头痛困扰,影响日常生活,建议尽快向家庭医生咨询清楚,千万别轻视病情。医生会先透过问诊了解患者病征,例如头痛位置、程度、持续时间、变化等,以及进行初步检查后,判断患者是否需要紧急治疗,再因应病者的实际情况,建议是否需要接受脑部扫描检查,泛指电脑扫描(CT scan)和磁力共振(MRI)两种。

这两项“照脑”检查针对不同检查目的,例如电脑扫描可尽快查出是否有头颅骨折、骨裂、脑出血等紧急状况。若需要仔细的影像分析病情,磁力共振较适合,因其影像较细致,可清晰呈现脑部组织的病变情况:例如中风病人接受检查后,可以看到中风后脑细胞于不同时间的变化,再配合“血管造影”,可找出脑血管堵塞的位置。

如果持续出现头痛病症,宜尽快求医,并开始持续观察及记录诱发或加剧头痛的因素,此举有助医生判断及作出相应治疗,以减低头痛的发作次数及严重程度。若诊断为继发性头痛,则需尽快接受详细检查找出病因,对症下药,以避免脑部及身体出现难以逆转的损害。

全科医生袁静怡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healthyd.com/articles/expert-blog/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