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斑狼疮症"这名字听上去很可怕,患者脸上会出现蝴蝶形红斑,就像被狼咬似的,因而有这个病名。有人以为此症属传染性的皮肤病,其实这是一种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即使没有明显病源,身体仍会产生大量异常抗体,攻击体内正常的细胞,使身体多个系统无法正常运作。

对红斑狼疮症患者来说,生活上有不少禁忌,尤其在阳光普照的大热天,他们难以到户外行山远足或到海滩畅泳,因为紫外线是患者大敌,平日更要小心翼翼做足防晒工夫。

红斑狼疮症状、并发症

这源于此症的表征与其"光敏感"特性有关,除了会在脸颊、鼻梁位置出现蝴蝶形急性红斑之外,被日光照射到的位置也可能会出现圆形或类圆形的鳞状红斑,接触到紫外线后更易发作,会带来痕痒和疼痛,甚至出现脱发、口腔或鼻黏膜溃疡等。

除了出斑出疹之外,另一个常见征状就是关节疼痛和发炎,痛楚更可在身体各个关节同时发作和游走。此外,超过半数患者会有肾脏病变,因此要定期检查以免出现肾炎甚至肾衰竭,另有可能会影响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又或带来肺部并发症等。

红斑狼疮症状成因

直至目前为止,医学上对此症的病因仍未有确实定论,除了上述提及的环境因素(如紫外光)或过滤性病毒可诱发红斑狼疮症,若有近亲患上此症,其他家族成员的发病机率亦会较高。女性荷尔蒙也有关系,大部分患者皆是女性,年轻女性发病率比男性约多出8至9倍,因此亦有"亲女疏男"的说法;当中处于生育年龄的患者占大比数,超过六成于15至45岁发病。

红斑狼疮症很难"断尾",故治疗并非聚焦于根治,而是利用药物纾缓病征、稳定病情,将发病次数、并发症的严重程度减至最低。许多女患者也担心自己能否怀孕,因怀孕可加剧病情及更易引致并发症,导致胎儿早产、发育迟缓或不良,甚至流产,所以计划怀孕前须咨询医生了解身体状况及评估风险。

预防红斑狼疮症病发

患者在日常生活上要做好保护措施,需要特别注意防晒,谨记外出之前先涂防晒产品,亦要准备长袖衣物、帽子和雨伞,并尽量避免在中午太阳最猛之时逗留户外。由于控制红斑狼疮症需要长期作战,患者尽量放松心情,保持健康生活才是上策。

全科医生袁静怡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healthyd.com/articles/expert-blog/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