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姐近期察觉眼下周围长出小肉粒,起初以为观察天气诱发敏感,或者错用不合适的护肤品生油脂粒,但转用其他液态清爽的眼霜后也没有改善。经诊断后,原来这些裸色,呈圆形的小颗粒是汗管瘤(Syringoma),幸好不具传染性,只会影响外观,亦对健康无伤害。

汗管瘤属于表皮内小汗腺导管的良性增生,是由"汗管细胞"组成的良性肿瘤,通常出现在双眼、面部及脸颊,主要病征是硬韧的小丘疹。它不像黄斑瘤呈明显黄色斑块围绕眼睑上,反之颜色跟肤色接近,表面平滑。

若果汗管瘤数目增多或变大,长在眼或面颊这些位置的话,就会影响外观。不过汗管瘤生长缓慢而且不痒不痛,易令患者延误求诊。单凭肉眼观察,患者较难分辨自己是否患上汗管瘤,因为此症的表征跟油脂粒或扁平疣相似,惟成因各有不同。汗管瘤在医学上的成因未明,或跟内分泌或家族遗传有关,由于它非由病毒感染引起,因此不会传染。亚洲人患者比西方人多,当中女性患者亦较男性普遍。

虽说汗管瘤对健康影响不大,但切勿自行以针挑掉等"偏方"去除,应找医生作专业治疗。一般治疗汗管瘤以二氧化碳激光治疗较为常用,利用二氧化碳激光的热力,气化汗管瘤组织及烧灼皮肤表面以清除受感染的组织。此方法可以准确地对付患处,效果既显著又可减低波及正常组织的机会,伤口结痂后会自动痊愈。因避免伤及真皮层,治疗时会对汗管瘤患处作浅层处理,患者有机会需要接受 2 至 3 次治疗才能达至理想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治疗汗管瘤也有一定风险,因为若长在真皮层,治疗时或会触及真皮层造成伤害,引起色素沉淀或形成疤痕;但浅层处理却又未能彻底根治,因此治疗需时较长。另外,汗管瘤在青春期已可能出现,随着年龄增长更有可能会愈长愈多,而一般患者在治疗后也有机会复发。

全科医生袁静怡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786767/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