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使用头发造型产品的Jacky,数月前发现头皮近耳边的位置凸起了一粒圆形肿块,由于患处不痛不痒,他相信只是头皮毛囊阻塞形成一颗暗黑色“暗疮”,没多理会。可是这颗“暗疮”未有消退,反而愈来愈肿大,似有发炎迹象。一向紧张仪容的Jacky惟有长期戴着鸭舌帽“遮丑”,情绪变得低落。最终因抵受不了“头疮”带来的困扰,他决定向医生求诊。

粉瘤患者男性比女性高

经医生检查后,诊断这颗“暗疮”原来是粉瘤(Sebaceous Cyst)!此症为良性皮脂腺囊肿,是常见的皮肤问题之一。通常生长在面部、头皮、胸部或背部等皮脂腺较多的位置,常见于30至40岁的青年及中年人,当中男性病发比率较女性高逾1倍。

粉瘤特征:

  • 皮肤表面凸起呈圆粒状
  • 皮脂腺堵塞的位置呈黑点状
  • 挤压时会有白色粉状或乳状物流出

为什么会形成粉瘤?

粉瘤成因主要是皮脂线出口管道受到阻塞,皮脂分泌物逐渐积聚,并藏在因上皮细胞增生而形成的囊袋里,慢慢演变成一颗囊肿;堵塞的位置则呈黑点状,挤压时会流出白色粉状或乳状物,故被称为“粉瘤”。因为症状不明显,加上生长速度较缓慢,所以不少患者常将粉瘤误认为是暗疮。但与暗疮不同,粉瘤藏于表皮以下的真皮层,亦不会自行消退,需要以手术方式将囊袋完整移除。

要注意的是,粉瘤大小由几毫米至几厘米不等,虽然初期不会致痛,但可慢慢变大,若出现发炎或受感染,更有可能并发成脓疮或皮肤坏死,因此身体皮肤如出现异常脓疮,就应立即求医,及早治理。

激光治疗粉瘤减风险

如长出的粉瘤体积尚小、没有受感染发炎,通常可先观察病情,或按个人需要考虑接受治疗。最彻底的方法是以外科手术切除粉瘤,过程简单只需局部麻醉,并可于日间门诊进行。若粉瘤出现红肿发炎,就需先以外用或口服抗生素治疗感染,待炎症消退后再进行手术;如果使用抗生素也无法有效控制炎症,便要先处理脓疮,引流脓液,再进行切除。

手术治疗的重点,是要将包裹着粉瘤的囊袋完全移除,否则皮脂及角质只会反覆在囊袋积聚,造成复发。除了传统手术方式,近年医学上也有采用激光来治理粉瘤,利用二氧化碳激光在粉瘤周边位置制造切口,相较使用手术刀,伤口出血量较小,复原亦较快,但患者仍需注意术后的伤口护理,以助皮肤愈合。

粉瘤属于良性组织,囊袋的表面、边界及整体结构比较完整平滑,手术切口亦相对整齐,如伤口护理妥当,缝针过后的疤痕一般不太明显。

保持皮肤清洁预防粉瘤

虽然目前未有确切方法预防粉瘤,但首要保持皮肤清洁。医生建议Jacky使用头发定型产品后,宜使用性质温和的洗髪用品彻底清洁头皮,可降低皮脂腺阻塞形成粉瘤的机会。若长出粉瘤,应尽快求医,切勿自行挤压粉瘤,以免令病情恶化。

全科医生袁静怡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healthyd.com/articles/expert-blog/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