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职保险经理的黄生属嘴馋之人,因工作需要经常四出应酬,总爱喝酒兼“大鱼大肉”;来到大闸蟹当造的秋季,他已急不及待频频吃大闸蟹宴和吃火锅,更最爱以高级肥牛、海产、动物内脏作火锅配料。放肆饮食固然令人欢愉,但不良饮食习惯已对黄生的身体埋下诱发痛风症(Gout)的祸根。

有天早上起来,黄生感觉到自己的右脚大拇趾关节剧痛、红肿,连下床也站立不稳,强忍痛楚向医生求诊。经医生诊症后,诊断他患上急性"痛风",正是他无肉不欢又爱喝酒的饮食习惯导致发病,医生勒令他要即时戒掉高"普林"的饮食习惯,避免痛风再次发作。

高"普林"食物如何诱发痛风症?

在我们日常饮食中,有些食物中的"普林"(Purine,又称嘌呤,是一种有机化合物,无色结晶)含量较高,"普林"在我们体内经过新陈代谢分解后,便会变成尿酸,再经由肾脏从小便排出,一般来说不会对健康构成影响。

然而,尿酸的新陈代谢可以受到遗传因素、饮食习惯、肾脏排泄功能等影响。当新陈代谢失调,体内的尿酸积聚过多或排出过少时,便会出现高尿酸血症,增加患上痛风的机会。

严重痛风症可致关节变形

痛风症其实是一种常见的关节炎疾病,病因是由于人体血液中的尿酸水平过高,尿酸盐结晶体沉积在关节和身体其他部位内,诱发关节发炎,继而引起关节疼痛、发红、发热和肿胀等病征。

急性痛风症大部分只会影响单一关节,最常见为大拇趾,其次是其他脚趾,脚踝和膝盖。病发通常在清晨时分,患处会突然泛红、肿胀、发热及剧痛,表面皮肤因红肿而带光泽,甚至会脱皮,严重者更会痛得连早上起来下床也有困难;因痛风病发前可毫无先兆,故此经常令患者感到坐立不安。正常情况下,痛楚在患者服用药物后得到缓解,即使没有接受治疗,征状也会在3 至10 天内自行减退。

若血液中的尿酸水平持续偏高,有机会演变成多个关节发炎,包括膝头、足踝、手指等,并经常复发,恶化成慢性痛风症,严重的更可以导致关节变形,痛风性肾病等并发症。

痛风症的风险因素

男士患上痛风症的机会较女士高,特别是年过 40 岁,更加要注意饮食。正服用利尿药的人士,血科疾病、癌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肾病患者,或直系亲属患有痛风症,也有较高风险患病。

饮食控制有效预防发病

如患急性痛风症,医生会按患者情况处方消炎止痛药或秋水仙碱(Colchicine),减低关节的红肿和痛楚。若痛风经常发作,则需长期服用尿酸合成抑制剂或促进尿酸排泄药物,降低血液中的尿酸浓度,减少复发机会。

虽然痛风症并不能完全根治,但饮食控制加上适当的药物治疗可以预防痛风症复发,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减低"中招"机会。建议高危人士︰

  • 控制体重,避免身体过胖;
  • 戒酒和避免进食高“普林”食物,如动物内脏、贝壳类海产等;
  • 避免摄取过量肉类、家禽类和鱼类,也要控制进食干豆类、冬菇、椰菜花、菠菜及鲜露笋等蔬菜的份量;
  • 多喝开水(每天最少两公升)可以帮助排出体内过量的尿酸,亦不宜饮用高糖饮料,例如汽水或果汁。

全科医生袁静怡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healthyd.com/articles/expert-blog/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