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女性朋友踏入三十岁后,为了健康着想,决意进行妇科身体检查。但面对市面上林林总总的身体检查计划时,除了感到很迷惘,也对正确挑选合适的检查方案无从入手。究竟,一般的妇科检查应包含哪些项目?

基本妇科检查

作为定期身体检查,以下几项常见妇科检查项目可为女性提供基本保护,能够检查乳房、盆腔和子宫,有助及早筛查妇科疾病,包括4大女性癌症(乳腺癌、子宫体癌、卵巢癌及子宫颈癌):

1. 乳房超声波检查(Breast Ultrasound):

女士除了每个月进行自我乳房检查,也可定期接受乳房超声波检查筛查乳腺癌。利用高频率的声波,分辨乳房肿块是硬块或囊肿,检查肿块的大小,性质和特征。超声波扫描不带辐射,是一种无痛和安全的检查,任何年龄女士,包括怀孕妇女皆适用,而医生一般会建议40岁以下的女性进行超声波扫描。

其他乳房辅助检查

由于超声波检查有其局限性,医生可能会根据女士的个人情况,建议进行一些附加的检查项目。

  • 2D 平面乳房造影检查(2D Mammogram):

此检查是利用低辐射剂量的X光射线,有效地侦测出一些体积细小或未形成肿瘤的早期乳癌病变,例如微钙化点。一般建议40岁或以上女士,每两年进行一次乳房造影检查。

  • 3D 立体乳房造影检查(3D Mammogram):

此检查透过结合多个不同角度拍摄的乳房图像来重组成三维立体影像。相较2D技术,3D立体乳房造影的敏感度较高,乳癌检测准确度可提升40%以上,且一般只需较轻的力度按压乳房便能完成测试,减轻检查带来的不适。

  • 乳房磁力共振造影检查(Breast MRI):

磁力共振造影检查是利用磁场和无线电波,在无辐射及痛楚的情况下,清晰地透视身体内各部位组织,以辅助其他造影检查(X光造影和超声波扫描)诊断一些不确定的临床或影像异常;同时可侦测隐性癌症,筛查高危人士,评估乳癌病情,监测治疗成效和诊断复发。

2. 子宫颈细胞检查(Cervical Screening):

此检查亦称为柏氏抹片检查(Pap Smear),是一项简单安全的检查,只需数分钟便可完成。医生可透过检查侦测出子宫颈发炎、子宫颈上皮内瘤或癌症前期病变,以便及早处理,防止这些不正常细胞进一步发展成具侵略性的子宫颈癌。

25岁以上、并曾有性经验的女性,建议每年进行一次柏氏抹片检查,若连续两次结果正常,之后亦可最少每两至三年进行一次检查。

3. 盆腔超声波检查 (Pelvic Ultrasound):

这项检查较少人提及,但其实是既安全又能有效检查子宫、卵巢、输卵管、阴道等部位的体检。盆腔超声波检查适用于任何女性,特别是未有性经验或怀孕中的妇女;过程亦十分简单,可检验女性生殖器官有否产生病变,如子宫肌瘤、子宫纤维瘤、子宫内膜增生、子宫内膜癌、子宫癌、卵巢囊肿或卵巢癌等。

有些严重病症可潜伏体内多年而没有征兆,包括初期症状不太明显的卵巢癌,多数个案确诊时已届三、四期,但可透过常规定期检查,及早察觉并作出相应治疗,增加治愈的机会。除以上提到的基本妇科检查项目外,女士保持均衡饮食,避免摄取过量脂肪、糖份,恒常运动,并学习减压来纾缓精神压力,皆是自保良方。

全科医生袁静怡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healthyd.com/articles/expert-blog/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