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三十多岁,怎么会患上脂肪肝!”Simon在一次定期身体检查中,验出肝功能异常,验身报告显示他患上了脂肪肝。原来Simon自恃身形瘦削,5呎8吋高体重130磅左右,便肆无忌惮经常以高脂快餐医肚、每星期至少喝一杯高糖的台式饮品,又喜欢边吃宵夜边挨夜玩游戏机,这些坏习惯日积月累危害健康,对肝脏造成负荷。

患者多没有明显症状

脂肪肝可算是都市病中的“隐形杀手”,多数患者没有任何明显症状(像Simon便没有感到不适),而肝脏是人体十分重要的器官,负责解毒、储存营养素(例如:肝糖)、制造胆汁、调节胆固醇代谢等重任,若病情恶化至影响肝功能,后果不容忽视!简单来说,脂肪肝的成因可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在香港情况愈来愈普遍,约每 4 个成年人便有一人患病!值得注意的是,中大医学院一项研究显示,每 5 名非肥胖人士就有一人被验出有“非酒精性脂肪肝”,所以脂肪肝并非与纤瘦人士无关!

脂肪肝病况差异大 宜接受详细检查

由于脂肪肝不一定有明显症状,患者大都是透过肝功能血液测试或腹部超声波检查才发现肝脏发炎和受损。由脂肪肝引发的病情差异很大,可以只是单纯脂肪积聚,也可以变成脂肪性肝炎和结疤。如出现脂肪性肝炎,会导致肝脏出现纤维化迹象,更可能演变成肝硬化,严重者可致肝脏衰竭或肝癌;酗酒人士、二型糖尿患者、肥胖及血脂异常人士均会有较高风险。

小部分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及呕吐、右上腹不适及疲劳等,如有怀疑,可透过影像检查、或进行肝纤维化扫瞄(Fibroscan)评估肝脏脂肪的含量和纤维化的程度。若肝脏出现严重病变,患者会被安排接受肝穿刺活组织检查以作诊断。

重整生活习惯改善脂肪肝病情

虽然脂肪肝病情可大可小,透过改善生活习惯,还是可以减低患病风险,改善病情。建议先从以下最基本的方法着手:

  • 飲食均衡、不煙不酒
  • 多做运动、保持充足睡眠
  • 维持适中的体重和腰围
  • 保持血糖、血脂和血压于健康水平
  • 服用营养补充剂亦有助改善肝脏健康
  • 定期进行身体检查,特别是高风险人士,例如家人曾有肝癌病史

此外,使用药物治疗与脂肪肝相关的疾病,例如肥胖、二型糖尿病或高血脂,也可控制病情及并发症。

全科医生袁静怡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healthyd.com/articles/expert-blog/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