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秋季流感高峰期,卫生防护中心刚公布2021/22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计划”会于2021年10月初展开,为合资格人士免费接种疫苗。学童已重返校园上课,有报导指专家建议视全面复课为目标,而天气变化、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儿童的抵抗力一般又较弱,生病机会自然增加,令不少家长犹豫应否让孩子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症状

若小朋友不幸患上流感,一般会出现发烧、咳嗽、流鼻水、喉咙痛、头痛、肌肉疼痛及全身乏力,亦可能出现呕吐和腹泻等肠道征状;而更令父母担心的,是流感可能引发的并发症,包括支气管炎、肺炎、鼻窦炎、中耳炎、心肌炎,严重的甚至出现脑膜炎,菌血症及败血病。如同时患上流感和新冠肺炎者,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机会较大。

由于各种流感病毒主要透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例如咳嗽、打喷嚏,或说话时的飞沫,若直接接触到患者的分泌物,便有机会受感染。因此,无论是成人或小朋友,都要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或使用消毒搓手液。

流感疫苗需约两星期产生足够抗体

而流感疫苗目前被广泛认为能有效预防季节性流感及其并发症,亦可减低因流感而入院留医或死亡的风险。一般建议在每年秋天时份接种流感疫苗,接种疫苗后约两星期,体内便会产生足够抗体对抗流感。

怀疑出现流感征状及病情恶化,应尽快求诊,可考虑于医院或私家诊所进行流感快速测试,约15分钟可知结果,医生随即会按病情需要而提供合适的处方药物及治疗。

流感患者咳嗽通常较严重、持续时间较长,但接受治疗后,发烧和其他病征一般会在5至7天内减退。至于幼儿、免疫功能受损及有长期健康问题的人士或需较长时间康复。

预防流感方法

要预防流感,除了接种疫苗和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及充足休息,也是有效的方法。若出现流感病征,切勿上班或上学,应留在家休息;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盖口鼻,其后应彻底洗手,并将染污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防止传播疾病。

全科医生袁静怡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healthyd.com/articles/expert-blog/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