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生左边胸膛位置突感剧痛,他担心痛楚由心脏隐疾引起,故前来求医并咨询是否有接受心脏检查之必要。

经过详细检查,王先生没有心律紊乱、气喘等冠心病的明显病征,加上笔者作为他的家庭医生多年,熟知其家族没有心脏病历史;反而发现他邻近胸口位置长出一排红疹和水泡,王先生表示患处带刺痛及痕痒,相信这些红疹才是引致「心口痛」的主因。 「王先生,以你目前的症状看来是『生蛇』呢!」他顿时松一口气。

心口痛也可跟「生蛇」有关?

医学上「生蛇」即是患上带状疱疹,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VZV)引起的疾病。最明显的病征是患者的皮肤出现沿着脊髓神经线分布、呈带状排列的红疹及水泡,因为病发时大多只牵涉一边神经线,所以大部分个案只在身体单侧发病。若患者感觉胸腔单边出现痛感,并伴随上述病征,就有可能是由带状疱疹病毒造成的继发性痛楚。

免疫力下降带状疱疹患者增加

为什么会生蛇?带状疱疹并非直接由传染得来,本身属于水痘的并发症。当人体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会长出水痘,而水痘痊愈后,病毒便会潜伏于人体神经系统内;当睡眠不足、压力过大、免疫系统变弱时,病毒便有机会再次活跃起来,引致「生蛇」。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具有传染性,如果从未出过水痘、对水痘没有抗体,就有机会因接触水痘或「生蛇」患者的水泡液,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导致长水痘,有机会于病毒潜伏多年后并发带状疱疹。

早前美国一项研究发现,曾感染新冠病毒人士,比起未曾感染新冠病毒人士,「生蛇」的风险高出15%。因为感染新冠病毒后,免疫系统会出现短暂失调状态,体内的T 淋巴细胞(T lymphocyte)数量偏低,以致人体免疫力减弱。这时体内已潜伏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便容易有机可乘。

把握黄金72 时间

虽然王先生误以为心脏不适而求医,但这次可谓「错有错着」。因为带状疱疹发病后的72 小时是治疗的黄金时间,此期间服食医生处方的抗病毒特效药物,有助减轻病情,降低急性痛楚及「后带状疱疹神经痛」的程度。另外,于患处涂上外用药膏,有助纾缓皮疹痛楚及加快水泡结痂,以免水泡破损造成伤口感染细菌。

带状疱疹可引起较严重及持续的后遗神经痛,部分个案在痊愈后表示受痛楚困扰多时。除了皮肤和后遗神经痛,也有机会引致脑膜炎、肺炎等罕有后遗症;另有部分患者于三叉神经线的眼部分支位置「生蛇」,因而影响视力,病情严重者甚至可导致失明。

50 岁以上可考虑打「蛇针」

不少长者也问及打「蛇针」有效吗?接种带状疱疹疫苗确实是预防生蛇的有效方法。由于年龄愈大,发病率会相应提高,一般建议50 岁以上的人士接种,将有助减轻急性感染及后遗的痛楚。

惟要注意接种疫苗只属预防性质,并非用作治疗,现正「生蛇」患者不适合接种此疫苗。建议痊愈之后,再咨询医生应该何时适合接种。

拆解「生蛇」传闻

当得知原来是「生蛇」后,王先生满脸疑惑地问医生:「有传闻话,如果『生蛇』围绕身体一圈就会有死亡风险,究竟是否属实?」答案当然是不真确呢!因为人体神经线是由背部中间的每一节脊髓,向两边左右分布。病毒则是沿着一条神经线分布发病,一般不可能连接左右两条神经线而形成一圈。两边神经线分布的部位同时病发的例子属少数,若有此类情况显示患者免疫力很弱,需要尽早求诊以查明病因。

英国皇家全科医学院院士苏勇柏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cup.com.hk/2023/04/27/varicella-zoster-virus/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