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生左邊胸膛位置突感劇痛,他擔心痛楚由心臟隱疾引起,故前來求醫並諮詢是否有接受心臟檢查之必要。

經過詳細檢查,王先生沒有心律紊亂、氣喘等冠心病的明顯病徵,加上筆者作為他的家庭醫生多年,熟知其家族沒有心臟病歷史;反而發現他鄰近胸口位置長出一排紅疹和水泡,王先生表示患處帶刺痛及痕癢,相信這些紅疹才是引致「心口痛」的主因。「王先生,以你目前的症狀看來是『生蛇』呢!」他頓時鬆一口氣。

心口痛也可跟「生蛇」有關?

醫學上「生蛇」即是患上帶狀疱疹,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VZV)引起的疾病。最明顯的病徵是患者的皮膚出現沿著脊髓神經線分佈、呈帶狀排列的紅疹及水泡,因為病發時大多只牽涉一邊神經線,所以大部分個案只在身體單側發病。若患者感覺胸腔單邊出現痛感,並伴隨上述病徵,就有可能是由帶狀疱疹病毒造成的繼發性痛楚。

免疫力下降 帶狀疱疹患者增加

為甚麼會生蛇?帶狀疱疹並非直接由傳染得來,本身屬於水痘的併發症。當人體感染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會長出水痘,而水痘痊癒後,病毒便會潛伏於人體神經系統內;當睡眠不足、壓力過大、免疫系統變弱時,病毒便有機會再次活躍起來,引致「生蛇」。

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具有傳染性,如果從未出過水痘、對水痘沒有抗體,就有機會因接觸水痘或「生蛇」患者的水泡液,感染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導致長水痘,有機會於病毒潛伏多年後併發帶狀疱疹。

早前美國一項研究發現,曾感染新冠病毒人士,比起未曾感染新冠病毒人士,「生蛇」的風險高出 15%。因為感染新冠病毒後,免疫系統會出現短暫失調狀態,體內的 T 淋巴細胞(T lymphocyte)數量偏低,以致人體免疫力減弱。這時體內已潛伏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便容易有機可乘。

把握黃金 72 時間

雖然王先生誤以為心臟不適而求醫,但這次可謂「錯有錯著」。因為帶狀疱疹發病後的 72 小時是治療的黃金時間,此期間服食醫生處方的抗病毒特效藥物,有助減輕病情,降低急性痛楚及「後帶狀疱疹神經痛」的程度。另外,於患處塗上外用藥膏,有助紓緩皮疹痛楚及加快水泡結痂,以免水泡破損造成傷口感染細菌。

帶狀疱疹可引起較嚴重及持續的後遺神經痛,部分個案在痊癒後表示受痛楚困擾多時。除了皮膚和後遺神經痛,也有機會引致腦膜炎、肺炎等罕有後遺症;另有部分患者於三叉神經線的眼部分支位置「生蛇」,因而影響視力,病情嚴重者甚至可導致失明。

50 歲以上可考慮打「蛇針」

不少長者也問及打「蛇針」有效嗎?接種帶狀疱疹疫苗確實是預防生蛇的有效方法。由於年齡愈大,發病率會相應提高,一般建議 50 歲以上的人士接種,將有助減輕急性感染及後遺的痛楚。

惟要注意接種疫苗只屬預防性質,並非用作治療,現正「生蛇」患者不適合接種此疫苗。建議痊癒之後,再諮詢醫生應該何時適合接種。

拆解「生蛇」傳聞

當得知原來是「生蛇」後,王先生滿臉疑惑地問醫生:「有傳聞話,如果『生蛇』圍繞身體一圈就會有死亡風險,究竟是否屬實?」答案當然是不真確呢!因為人體神經線是由背部中間的每一節脊髓,向兩邊左右分佈。病毒則是沿著一條神經線分佈發病,一般不可能連接左右兩條神經線而形成一圈。兩邊神經線分佈的部位同時病發的例子屬少數,若有此類情況顯示患者免疫力很弱,需要儘早求診以查明病因。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cup.com.hk/2023/04/27/varicella-zoster-virus/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