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腹痛,到底發生過什麼事

“持续腹痛,到底发生过什么事? ”

运动健将谭先生一向甚少病痛,某天下午突然前来诊所,他甫坐下便向笔者表示感到剧烈腹痛。即使服食了一般止痛药,仍腹痛难挡、冷汗直冒,太太建议他尽快求医较稳妥。

肚痛成因既多且杂

不少人会视腹痛为等闲事,以为多是消化不良、食物敏感引致腹泻的症状,忽视了持续腹痛有机会是重症的先兆。导致腹痛的原因众多,由内至外,例如肠胃不适、内脏器官发炎、肌肉拉伤(像谭先生最初便以为是健身后拉伤腹部肌肉而肚痛),甚至由「生蛇」(带状疱疹)或妇科病引起。

腹痛可分为原位性或继发性,后者泛指其他器官出问题而引起痛楚,医生会从患者的痛感位置及过往病史作初步诊断,再安排合适的检查和治疗。

肠胃疾病是常见成因

先讲原位性腹痛,常见原因是细菌感染引起的肠胃炎。如肚痛持续出现,则有可能是肠胃道内的慢性疾病:与胃部相关的有上消化道溃疡、胃酸倒流;与肠道相关的有憩室炎、肠易激综合症、溃疡性结肠炎,又或较罕有的克隆氏症等。盲肠炎则为常见的腹部急症,若不尽早治疗,有机会引发腹膜炎,甚至危及性命。

要知道腹痛是否跟肠胃有关,较直接方法是根据病情进行腹部造影检查、大肠镜检查或胃内窥镜检查,以清楚观察肠胃相关各个部位有否出现溃疡、炎症,以及会引致癌变风险的瘜肉,尽早根治。

胰脏炎病征跟肠胃病相似

不过若果痛楚由腹部延伸至背部,连行路都有困难又跟何相关呢?这可能是胰脏发炎。当胰脏出现急性发炎时会变得肿胀,引起突发性上腹剧痛,痛楚可延伸至背部。初期病征与其他消化系统疾病相似,容易让人误以为是短暂的胃痛或腹痛。要留意超过 8 成胰脏炎个案由胆石阻塞或喝酒过量引起,若胰脏反覆发炎,可演变为慢性胰脏炎,损坏器官功能,亦会增加患上胰脏癌的风险。

诊断方面,可先抽血检验胰脏消化酵素指数,包括淀粉酶、脂肪酶,以反映炎症是否属于急性。因胰脏出现急性发炎时,消化酵素难以被输送至肠道,转而积聚在血液中,指数可超出正常值 3 倍或以上。再根据病况,进行造影检查评估病情,找出发炎原因和分辨是否出现恶性肿瘤。

女性盆腔发炎易混淆

至于女性持续腹痛,就要小心与妇科病有关。盆腔内的生殖器官包括子宫、卵巢、输卵管,以及周遭组织等,有机会因感染细菌而出现炎症。但由于生殖系统邻近肠胃器官,加上部分妇科疾病也会出现腹痛、呕吐或发烧等,患者有可能将两者混淆。

其实患者可留意,除了腹痛,是否也出现跟生殖系统相关的病征,包括阴道有异味及不寻常分泌、非经期流血、月经紊乱、排尿时疼痛、下腹有坠落感及腰部酸痛。若患者有以上妇科疾病症状,医生会安排抽取阴道分泌物作病理化验,再进行盆腔超声波检查。

肾结石阻塞位置诱发痛楚

说回谭先生的个案,他强调除感到肚痛外,痛楚位置较近后腰至下背,从表征看与肾结石有关,但他没有一般肾结石患者常见的排尿困难、血尿或发烧等情况,于是为他安排检查以策安全。肾结石由尿液中的盐分或化学物质过量而引致,主因跟高盐和高蛋白质饮食习惯、家族遗传、喝水量不足、新陈代谢异常等因素有关。体积较小的结石不一定会衍生症状,但当结石引起阻塞时,就会导致该位置痛楚,甚至剧痛,最常见是肾脏与输尿管之间,或输尿管下方与膀胱的交界。

透过 X 光检查已可侦测大多数肾石问题,亦可配合非入侵性超声波检查,提高准确度。若需要进一步诊断结石原因,例如评估肾脏功能、肾结石种类,就会按患者情况安排进行抽血检验、尿液测试及 CT 电脑扫描。经检查后,谭先生确是患上肾结石,随即为他安排进行体外冲击波碎石手术,移除肾石。

总括来说,持续腹痛原因众多又复杂。若对病因存疑,建议患者先寻求医生专业诊断,再进行合适身体检查,切勿自行断症而错过治疗时机。

英国皇家全科医学院院士苏勇柏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cup.com.hk/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