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腹痛,到底發生過什麼事

「腹部持續劇痛,到底發生過甚麼事?」

運動健將譚先生一向甚少病痛,某天下午突然前來診所,他甫坐下便向筆者表示感到劇烈腹痛。即使服食了一般止痛藥,仍腹痛難擋、冷汗直冒,太太建議他儘快求醫較穩妥。

肚痛成因既多且雜

不少人會視腹痛為等閒事,以為多是消化不良、食物敏感引致腹瀉的症狀,忽視了持續腹痛有機會是重症的先兆。導致腹痛的原因眾多,由內至外,例如腸胃不適、內臟器官發炎、肌肉拉傷(像譚先生最初便以為是健身後拉傷腹部肌肉而肚痛),甚至由「生蛇」(帶狀疱疹)或婦科病引起。

腹痛可分為原位性或繼發性,後者泛指其他器官出問題而引起痛楚,醫生會從患者的痛感位置及過往病史作初步診斷,再安排合適的檢查和治療。

腸胃疾病是常見成因

先講原位性腹痛,常見原因是細菌感染引起的腸胃炎。如肚痛持續出現,則有可能是腸胃道內的慢性疾病:與胃部相關的有上消化道潰瘍、胃酸倒流;與腸道相關的有憩室炎、腸易激綜合症、潰瘍性結腸炎,又或較罕有的克隆氏症等。盲腸炎則為常見的腹部急症,若不盡早治療,有機會引發腹膜炎,甚至危及性命。

要知道腹痛是否跟腸胃有關,較直接方法是根據病情進行腹部造影檢查、大腸鏡檢查或胃內窺鏡檢查,以清楚觀察腸胃相關各個部位有否出現潰瘍、炎症,以及會引致癌變風險的瘜肉,盡早根治。

胰臟炎病徵跟腸胃病相似

不過若果痛楚由腹部延伸至背部,連行路都有困難又跟何相關呢?這可能是胰臟發炎。當胰臟出現急性發炎時會變得腫脹,引起突發性上腹劇痛,痛楚可延伸至背部。初期病徵與其他消化系統疾病相似,容易讓人誤以為是短暫的胃痛或腹痛。要留意超過 8 成胰臟炎個案由膽石阻塞或喝酒過量引起,若胰臟反覆發炎,可演變為慢性胰臟炎,損壞器官功能,亦會增加患上胰臟癌的風險。

診斷方面,可先抽血檢驗胰臟消化酵素指數,包括澱粉酶、脂肪酶,以反映炎症是否屬於急性。因胰臟出現急性發炎時,消化酵素難以被輸送至腸道,轉而積聚在血液中,指數可超出正常值 3 倍或以上。再根據病況,進行造影檢查評估病情,找出發炎原因和分辨是否出現惡性腫瘤。

女性盆腔發炎易混淆

至於女性持續腹痛,就要小心與婦科病有關。盆腔內的生殖器官包括子宮、卵巢、輸卵管,以及周遭組織等,有機會因感染細菌而出現炎症。但由於生殖系統鄰近腸胃器官,加上部分婦科疾病也會出現腹痛、嘔吐或發燒等,患者有可能將兩者混淆。

其實患者可留意,除了腹痛,是否也出現跟生殖系統相關的病徵,包括陰道有異味及不尋常分泌、非經期流血、月經紊亂、排尿時疼痛、下腹有墜落感及腰部痠痛。若患者有以上婦科疾病症狀,醫生會安排抽取陰道分泌物作病理化驗,再進行盆腔超聲波檢查。

腎結石阻塞位置誘發痛楚

說回譚先生的個案,他強調除感到肚痛外,痛楚位置較近後腰至下背,從表徵看與腎結石有關,但他沒有一般腎結石患者常見的排尿困難、血尿或發燒等情況,於是為他安排檢查以策安全。 腎結石由尿液中的鹽分或化學物質過量而引致,主因跟高鹽和高蛋白質飲食習慣、家族遺傳、喝水量不足、新陳代謝異常等因素有關。體積較小的結石不一定會衍生症狀,但當結石引起阻塞時,就會導致該位置痛楚,甚至劇痛,最常見是腎臟與輸尿管之間,或輸尿管下方與膀胱的交界。

透過 X 光檢查已可偵測大多數腎石問題,亦可配合非入侵性超聲波檢查,提高準確度。若需要進一步診斷結石原因,例如評估腎臟功能、腎結石種類,就會按患者情況安排進行抽血檢驗、尿液測試及 CT 電腦掃描。經檢查後,譚先生確是患上腎結石,隨即為他安排進行體外衝擊波碎石手術,移除腎石。

總括來說,持續腹痛原因眾多又複雜。若對病因存疑,建議患者先尋求醫生專業診斷,再進行合適身體檢查,切勿自行斷症而錯過治療時機。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cup.com.hk/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