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聖誕佳節過後又到農曆新年,愛美的Macy已密鑼緊鼓為慶節派對做準備,為了以最佳狀態示人,她更打算接受透明質酸注射,因為聽說效果自然、副作用少,以改善長期戴口罩疏於護理的肌膚。原來跟Macy一樣,利用透明質酸注射美顏廣受愛美人士青睞,究竟這項療程是甚麼?

透明質酸用途廣泛

在醫學上,透明質酸注射較多應用於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以緩解由膝關節退化而引起的痛楚及發炎。事實上,人體自身的關節液本身已含有透明質酸(Hyaluronic Acid),經醫學研究證實,將透明質酸直接注入關節痛處,可幫助補充已流失的關節滑液,抑制軟骨退化,紓緩膝關節的疼痛和不適感。

透明質酸是甚麼?

透明質酸又如何應用於醫學美容療程?簡單來說,透明質酸是一種天然的氨基葡萄糖聚合物(又稱為玻尿酸、琉璃醣碳基酸),本身已存在於人體結締組織及真皮層中,具強力吸水性,協助保持細胞結構、修復細胞組織、維持皮膚水份與彈性。因透明質酸保濕功效顯著,可幫助肌膚補充大量水份,故被廣泛應用於塗抹產品、口服補充劑,這也解釋了為甚麼很多標榜保濕的美容產品均列明含有「玻尿酸」成份。

塗抹式Vs口服式 Vs注射式透明質酸功效分別

塗抹式及口服式的透明質酸一般較常用,提供補濕和鎖水效果之餘,亦可避免採用入侵性療程後出現的腫脹、瘀青等副作用。

而近年透明質酸注射亦愈趨普及,以針刺形式把透明質酸注入真皮組織中,可減淡皺紋、緊緻肌膚。而以「填充式」原理注射的透明質酸,則有塑形、修飾臉部輪廓的功用,常見於調整鼻樑、填充臉頰凹陷處、嘴唇、下巴等。因事先無需進行局部麻醉,注射過程亦只須十數分鐘,令此類療程更普及。

宜先諮詢是否適合透明質酸治療

值得留意的是,注射式透明質酸治療非即時見效,無論注射透明質酸是為了改善儀容,還是治療膝關節退化,效果一般需要在注射後的 3 至 4 星期才逐步顯現。部分患者在剛接受治療後或會感覺注射部位出現短暫、輕微不適,幸而出現嚴重副作用的個案不多。但對透明質酸呈敏感反應人士,並不適合接受該項療法。

建議進行任何治療前,務必諮詢醫生專業意見,按個人健康情況決定是否適合相關治療。

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healthyd.com/articles/expert-blog/

Write a comment: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