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令我們的生活習慣來個大轉變,留家工作、居家抗疫無奈成為生活日常,減少外出變相長時期坐著缺乏運動,若然習慣每天飲咖啡、濃茶來提神,小心有機會增加患上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的風險。別以為老人家才會患上骨質疏鬆,原來骨質疏鬆也會出現於年輕人身上。

不良習慣誘發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新陳代謝病症,患者會因骨質流失引致骨頭變脆兼易折斷,而骨折除了帶來痛楚,更會引發其他併發症。「退化性骨質疏鬆症」主要因年齡漸長所致,導致骨量減少、骨骼微觀結構退化;出現在較年輕女性身上的,則多為「繼發性骨質疏鬆症」。體重過輕、體型瘦小、缺乏負重運動(如每天站立時間少於4小時)、缺乏維他命D(日曬不足),患有內分泌失調病症都是高危因素。不良的生活習慣如吸煙、過量飲酒或咖啡因飲品、鈣質攝取量長期不足,也與骨質疏鬆症有關。長期服用藥物如類固醇、利尿劑、化學療法等,或是女性的雌激素不足、男性的睪丸素過低、患有類風濕關節炎等亦有機會造成骨質疏鬆甚至骨折。

診斷骨質檢查

骨質疏鬆症來得突然,通常都是不慎骨折後追查原因才得知,因此要預防此症及其引致的後遺症,最有效的方法是及早進行骨質密度檢查,作出診斷,檢查方法包括超聲波儀器(Quantitative Ultrasound),或雙能量X光吸收測量儀(DEXA)。前者只能作初步普查之用,後者則是目前醫學界最為認可的診斷工具,並可用於監察治療進度,通常以腰椎及股骨頸為測量的部位。此測量儀可以計算出骨質密度的「T-分」(界定是否患上骨質疏鬆症的標準),計算方法是將進行測試者的骨質密度與處於骨質密度高峰期的同種族青年作出比較,以顯示骨質流失的程度。若發現測試者的骨質密度偏低,或甚至有骨折風險,醫生會因應情況作出適當治療。

從日常習慣著手預防及治療

從年輕開始建立良好的運動和飲食習慣,有助減低日後出現骨質疏鬆的風險;即使已患上骨質疏鬆症,亦會減低出現骨折受傷的風險。適當和恆常負重運動、攝取富含鈣質和維他命D的食物是有效鞏固骨質的良方,包括進食奶類食品、蔬菜、果仁、蛋黃、鹹水魚及肝臟;同時改善生活習慣,例如戒煙戒酒、減少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等。雖然受疫情影響減少了戶外運動的機會,但只要多曬太陽也能吸收維他命D。若骨質極低或曾患出現骨折,醫生會按病情安排藥物治療,例如雙磷酸鹽類、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以及荷爾蒙補充療法等。

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healthyd.com/articles/expert-blog/

Write a comment: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