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都市人有著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王小姐一日三餐經常外出吃飯,平日不做運動、工作壓力大及長期睡眠不足。最近她進行身體檢查,驚覺自己血壓指數超標。

許多人以為高血壓是老人病,近年卻有不少年輕人驗出血壓過高,王小姐就是其中一個例子。「高血壓?我才三十出頭!」之後就有連串擔憂:為什麼正值壯年也有高血壓?會否會容易爆血管?以後應如何管理身體?

高血壓症狀不明顯

高血壓是常見的都市病,沒有明顯症狀,許多人患病而不自知,卻有機會引發足以致命的併發症,所以又稱為「隱形殺手」。根據衞生署的人口健康調查,15至84歲人士的高血壓患病率為27.7%,即每四人就有一人患有高血壓,事實上,不足40歲的年輕個案為數不少。

怎樣才算患上高血壓?

根據新指引,成年人的血壓如果連續兩次或以上、於身體放鬆休息時高於130/80mmHg,已屬高血壓。有些患者會感到頭暈、頭痛、疲倦;如果血壓長期處於高水平或突然急升,可能感到劇烈頭痛、噁心、視力模糊等,有機會引發中風、冠心病、心臟衰竭、腎功能衰竭等嚴重併發症。

預防高血壓和治療方法

要預防和治療高血壓,就必須改善生活習慣:先從飲食開始,少鹽低脂、多吃蔬果;保持適量運動、控制體重、戒煙戒酒;亦要適時舒解壓力。如果高血壓情況未能改善,就需長期服食降血壓藥物,所以建議大家定期進行身體驗查,防範於未然。

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healthyd.com/articles/expert-blog/三十出頭輕熟女都有高血壓?症狀容易被忽視-有機


Write a comment: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