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年近五十歲的李太最近發現眼皮附近長出黃色斑點,起初以為自己適逢更年期,較易長出色斑或油脂粒,遂改用其他品牌眼霜。及後她發現問題不但未有改善,黃點更愈來愈多且明顯,甚至出現較大片的黃色斑塊,化妝亦無法遮蓋,影響外觀,以致她情緒低落,不敢跟朋友見面。她擔憂斑點會愈長愈多,又擔心自己是否患上皮膚癌,終於決定求診問個明白。經醫生面診後方知自己患上黃斑瘤(Xanthelasma)。

甚麼是黃斑瘤?

黃斑瘤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跟色斑、油脂粒、汗管瘤狀甚相似,但黃斑瘤是源於脂質在皮膚真皮層積聚,並逐漸呈現黃色斑塊;常見形態為數顆小粒,亦有形成塊狀的,多數位於眼瞼、眼窩或淚腺位置;亦有可能出現在手肘、膝蓋及臀部等,但不及在眼部常見。

黃斑瘤患者以中年女士居多

黃斑瘤以中年患者居多,當中以女性佔大多數。最初,黃斑瘤可能僅在其中一邊眼皮出現,及後於另一邊相同位置發生,呈兩邊對稱狀態,慶幸的是此為良性腫瘤,不會對健康帶來問題,亦不影響視力。此症一般不會引起痕癢或疼痛感,但如不理會,斑點的面積則有可能愈來愈大。

現時黃斑瘤的風險因素尚未確定,已知的是此症乃由於巨噬細胞吞進膽固醇,形成泡沫細胞,並積聚於皮膚真皮層內,形成良性腫瘤;雖不會變成惡性,但一旦出現就難以自行消退。亦有研究指黃斑瘤患者或同時患上高膽固醇。

黃斑瘤診斷:為甚麼同時要檢查膽固醇指數?

雖然臨床數據顯示部分患者有膽固醇過高及高血脂情況,惟許多膽固醇過高、長期高血脂的人並沒有長出黃斑瘤,故暫無實證顯示兩者有確切關聯。此外,丹麥研究人員曾於《英國醫學雜誌》發表的報告指出,患有黃斑瘤人士患心臟病風險較高,故建議患者把症狀當成健康警號,應同時驗血了解膽固醇指數,但不代表確診此症後必然伴隨膽固醇超標或不正常。

若患者同時驗出膽固醇超標,應透過戒口、避免高脂食物,甚至服藥治理,否則日後可衍生動脈栓塞及心腦血管疾病等更嚴重問題。

激光治療黃斑瘤安全不留痕

黃斑瘤治療方法包括激光治療、電氣燒灼術、液態氮冷凍及手術等,相對有效及安全的方法是透過激光將有關組織消除。利用激光治療的優點是疤痕不大明顯之餘,亦無甚副作用。要注意的是,範圍愈大的黃斑瘤治療難度較高,而且斑點有機會復現,需要再次進行治療方可消退。因此,醫生一般會根據患處面積、位置及患者對治療後的期望等因素,再建議合適的治療方法。

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healthyd.com/articles/expert-blog/

Write a comment: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