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我只是三十多歲,怎麼會患上脂肪肝!」Simon在一次定期身體檢查中,驗出肝功能異常,驗身報告顯示他患上了脂肪肝。原來Simon自恃身形瘦削,5呎8吋高體重130磅左右,便肆無忌憚經常以高脂快餐醫肚、每星期至少喝一杯高糖的台式飲品,又喜歡邊吃宵夜邊捱夜玩遊戲機,這些壞習慣日積月累危害健康,對肝臟造成負荷。

患者多沒有明顯症狀

脂肪肝可算是都市病中的「隱形殺手」,多數患者沒有任何明顯症狀(像Simon便沒有感到不適),而肝臟是人體十分重要的器官,負責解毒、儲存營養素(例如:肝糖)、製造膽汁、調節膽固醇代謝等重任,若病情惡化至影響肝功能,後果不容忽視!簡單來說,脂肪肝的成因可分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在香港情況愈來愈普遍,約每 4 個成年人便有一人患病!值得注意的是,中大醫學院一項研究顯示,每 5 名非肥胖人士就有一人被驗出有「非酒精性脂肪肝」,所以脂肪肝並非與纖瘦人士無關!

脂肪肝病況差異大 宜接受詳細檢查

由於脂肪肝不一定有明顯症狀,患者大都是透過肝功能血液測試或腹部超聲波檢查才發現肝臟發炎和受損。由脂肪肝引發的病情差異很大,可以只是單純脂肪積聚,也可以變成脂肪性肝炎和結疤。如出現脂肪性肝炎,會導致肝臟出現纖維化跡象,更可能演變成肝硬化,嚴重者可致肝臟衰竭或肝癌;酗酒人士、二型糖尿患者、肥胖及血脂異常人士均會有較高風險。

小部分患者會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及嘔吐、右上腹不適及疲勞等,如有懷疑,可透過影像檢查、或進行肝纖維化掃瞄(Fibroscan)評估肝臟脂肪的含量和纖維化的程度。若肝臟出現嚴重病變,患者會被安排接受肝穿刺活組織檢查以作診斷。

重整生活習慣改善脂肪肝病情

雖然脂肪肝病情可大可小,透過改善生活習慣,還是可以減低患病風險,改善病情。建議先從以下最基本的方法著手:

  • 飲食均衡、不煙不酒
  • 多做運動、保持充足睡眠
  • 維持適中的體重和腰圍
  • 保持血糖、血脂和血壓於健康水平
  • 服用營養補充劑亦有助改善肝臟健康
  • 定期進行身體檢查,特別是高風險人士,例如家人曾有肝癌病史

此外,使用藥物治療與脂肪肝相關的疾病,例如肥胖、二型糖尿病或高血脂,也可控制病情及併發症。

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healthyd.com/articles/expert-blog/

Write a comment: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