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王小姐近期察覺眼下四周長出小肉粒,起初以為潮濕天氣誘發敏感,或是錯用不合適的護膚品生油脂粒,但轉用其他質地清爽的眼霜後也沒有改善。經診斷後,原來這些裸色、呈圓形的小顆粒是汗管瘤(Syringoma),幸好不具傳染性,只會影響外觀,亦對健康無傷害。

汗管瘤屬於表皮內小汗腺導管的良性增生,是由「汗管細胞」組成的良性腫瘤,通常出現在雙眼、面部及臉頰,主要病徵是硬韌的小丘疹。它不像黃斑瘤呈明顯黃色斑塊圍繞眼瞼上,反之顏色跟膚色接近,表面平滑。

若果汗管瘤數目增多或變大,長在眼或面頰這些位置的話,就會影響外觀。不過汗管瘤生長緩慢而且不癢不痛,易令患者延誤求診。單憑肉眼觀察,患者較難分辨自己是否患上汗管瘤,因為此症的表徵跟油脂粒或扁平疣相似,惟成因各有不同。汗管瘤在醫學上的成因未明,或跟內分泌或家族遺傳有關,由於它非由病毒感染引起,因此不會傳染。亞洲人患者比西方人多,當中女性患者亦較男性普遍。

雖說汗管瘤對健康影響不大,但切勿自行以針挑掉等「偏方」去除,應找醫生作專業治療。一般治療汗管瘤以二氧化碳激光治療較為常用,利用二氧化碳激光的熱力,氣化汗管瘤組織及燒灼皮膚表面以清除受感染的組織。此方法可以準確地對付患處,效果既顯著又可減低波及正常組織的機會,傷口結痂後會自動痊癒。因避免傷及真皮層,治療時會對汗管瘤患處作淺層處理,患者有機會需要接受 2 至 3 次治療才能達至理想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治療汗管瘤也有一定風險,因為若長在真皮層,治療時或會觸及真皮層造成傷害,引起色素沉澱或形成疤痕;但淺層處理卻又未能徹底根治,因此治療需時較長。另外,汗管瘤在青春期已可能出現,隨着年齡增長更有可能會愈長愈多,而一般患者在治療後也有機會復發。

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786767/

Write a comment: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