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最近有報告指出,香港成為「全球最過度勞累城市」,港人平均每周工作超過 44 小時,甚至更長!工作忙碌、食無定時,出現胃痛也被視為等閒,但小心這可能是膽囊正在向你投訴。其實胃病與膽石病徵相似,加上膽石引起痛楚的位置鄰近胃部,以致有患者誤當胃痛而自行服用成藥,延誤診治。

膽石屬於香港常見都市病,每粒膽石一般由一毫米至二三厘米不等,但數量可由數粒達數百粒,並引起嚴重併發症,例如急性膽囊炎、胰腺炎等,所以不要小看其破壞力。

患者通常於飯後感到腸胃不適,源於進食後膽囊收縮,並擠出由肝臟製造的膽汁幫助消化,如果膽石阻塞膽管,就會造成腹部脹痛。當消化過程完結,膽囊不再收縮,痛楚隨之消失,但病情可反覆發作。

發病時患者會感到非常疼痛,不過也有部分患者的膽石伴隨多年卻毫無徵兆,直至體檢時才發現。如沒有任何病徵,肝酵素、膽管酵素均正常,一般而言醫生會建議患者繼續觀察身體情況,每年以超聲波掃描覆檢一次,以跟進病情;若已出現病徵者,便需考慮接受手術割除膽石。

此外,體外碎石治療不適宜處理膽石。因為膽囊懸吊在肝臟之下,膽石及肝臟會隨呼吸上下移動,若進行體外震波有機會破壞附近的組織。再者,膽石有機會復發,因此最徹底的方法是割除膽囊。

許多患者擔心手術後健康轉差,其實膽囊的主要功用為儲藏膽汁,肝臟則會如常製造膽汁消化食物,影響不大。但部分病人的消化能力或會減弱,而直接流入消化道的膽汁可能會刺激腸道及反流入胃,引起不適或腹瀉。

膽石成因雖然未明,但根據臨床數字顯示,女性、肥胖人士、年逾 40 歲、高血脂、糖尿病、多次懷孕等均屬於高危群組。最後,注意均衡健康飲食,配合定時及充足的休息、運動和每年驗身均是預防膽石的方法。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821353/

Write a comment: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