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節水囊腫

(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已屆退休年齡的陳先生,深信「運動就是健康的資本」,假日一定會打網球,平日也常上健身房,現在要居家防疫,他就在家勤練體能,甚至「加操」。前陣子他的手腕上出現了一粒圓形突起物,摸上去軟軟的,不痛不癢,所以就沒理會;可是最近卻開始覺得手腕有點麻痹無力,而且突起物更愈來愈大,於是決定求醫:「這難道就是『網球手』嗎?」

陳先生的手腕症狀,的確有可能因長期打網球或運動勞損所致,卻不屬「網球手」或「網球肘」(即外上髁炎),而是「結節水囊腫」。此症又稱為腱鞘囊腫,屬於良性,通常因為經常重複同一動作或過度施力,令關節囊或腱鞘出現輕微損傷,使該部位退化成水囊組織,形成外表圓滑的突起物。囊腫內的黏液與關節液相似,摸上去或會感到軟身和略帶彈性,直徑約1至3厘米,除了出現在手腕,亦常見於其他肌腱或關節上,例如腳踝、膝蓋、肩膊、手指和腳部等。

這類囊腫或會突然出現、長久不退,亦可能會突然消失,然後再翻發。像陳先生的情況,囊腫若接近關節附近的神經線,可以造成痛楚或無力感;如果接近肌腱位置,可能令該部位感到難以施力。若囊腫為患者帶來痛楚、阻礙關節活動、影響日常生活,就應找醫生尋求解決方法。一般可以做門診小手術,以針筒抽走囊腫內的黏液,不過由於囊腫的包衣仍然存在,黏液可能會重新積聚,約有一半機會復發;另一選擇就是進做小型手術切除囊腫,可以即日出院,亦能減低復發機會。

究其成因,與重複某個動作而造成的勞損有關:過度運動、姿勢錯誤、關節受傷後沒有妥善保護、關節退化等,都有機會形成結節水囊腫。所以大家平日運動時可以佩戴護膝護腕,亦要保持姿勢正確,適時休息,伸展關節,避免手腕或腳踝過度勞損。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666911/

Write a comment: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