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節水囊腫

已届退休年龄的陈先生,深信“运动就是健康的资本”,假日一定会打网球,平日也常上健身房,现在要居家防疫,他就在家勤练体能,甚至“加操”。前阵子他的手腕上出现了一粒圆形突起物,摸上去软软的,不痛不痒,所以就没理会;可是最近却开始觉得手腕有点麻痹无力,而且突起物更愈来愈大,于是决定求医:“这难道就是“网球手”吗?”

陈先生的手腕症状,的确有可能因长期打网球或运动劳损所致,却不属“网球手”或“网球肘”(即外上髁炎),而是“结节水囊肿”。此症又称为腱鞘囊肿,属于良性,通常因为经常重复同一动作或过度施力,令关节囊或腱鞘出现轻微损伤,使该部位退化成水囊组织,形成外表圆滑的突起物。囊肿内的黏液与关节液相似,摸上去或会感到软身和略带弹性,直径约1至3厘米,除了出现在手腕,亦常见于其他肌腱或关节上,例如脚踝、膝盖、肩膊、手指和脚部等。

这类囊肿或会突然出现、长久不退,亦可能会突然消失,然后再翻发。像陈先生的情况,囊肿若接近关节附近的神经线,可以造成痛楚或无力感;如果接近肌腱位置,可能令该部位感到难以施力。若囊肿为患者带来痛楚、阻碍关节活动、影响日常生活,就应找医生寻求解决方法。一般可以做门诊小手术,以针筒抽走囊肿内的黏液,不过由于囊肿的包衣仍然存在,黏液可能会重新积聚,约有一半机会复发;另一选择就是进做小型手术切除囊肿,可以即日出院,亦能减低复发机会。

究其成因,与重复某个动作而造成的劳损有关:过度运动、姿势错误、关节受伤后没有妥善保护、关节退化等,都有机会形成结节水囊肿。所以大家平日运动时可以佩戴护膝护腕,亦要保持姿势正确,适时休息,伸展关节,避免手腕或脚踝过度劳损。

英国皇家全科医学院院士苏勇柏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666911/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