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變瘦有危機 慎防患上甲亢糖尿病

(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有說瘦身是女士終身的使命,不少人仍抱着瘦即是美的觀念,若能在健康生活和飲食、運動下達致目標體形自然是可喜可賀。全科醫生蘇勇柏提醒,當沒有刻意運動節食,卻突然急速消瘦時,絕不應該高興,因有可能是身體出現毛病而引致。

當身體的熱量消耗大於熱量攝取的時候,體重便會下降。運動、身體的基礎代謝等都是人體的熱量消耗來源之一。當體重在短時間內突然下降便要留神,蘇勇柏醫生指,當在沒有刻意減重下,體重於半年至1年內,減少10磅或以上,或原體重的5%,情況已經不尋常,可定義為體重不正常下降。

密密食仍跌磅

Mandy經常陪長輩覆診,蘇醫生卻見她近來清減不少,更略顯憔悴。細問才知她在短短半年間輕了10磅,正急速「跌磅」,她更強調沒有刻意運動節食,反而更嘗試密密食增磅,卻仍無功而回。以她1.65米身高,體重只有45公斤,BMI為16.5,低於正常下限18.5,確實屬於過輕。她的情況已屬於體重不正常下降。

當中最教人憂慮是與癌症有關,因部分癌症,如大腸癌、胰臟癌等,其初期徵兆是會出現體重驟降。不過導致變瘦的成因眾多,可涉及腸胃不適、內分泌失調等慢性疾病,亦可由厭食症等情緒問題引起,患者宜向醫生求助找出成因。

甲亢致體重下降

幸好經檢查後Mandy並沒有患上癌症,蘇醫生卻發現她有輕微「大頸泡」和手震,懷疑患上好發於女性的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簡稱「甲亢」),體重下降也可能與此有關。

甲狀腺主要掌管人體的新陳代謝,與身體能量、生長發育、各器官的功能息息相關。影響甲狀腺功能的疾病,大部分是因自身免疫系統疾病,或感染病毒後出現炎症而引起。由於甲亢患者的甲狀腺分泌過盛,加快新陳代謝;因此患者如何增加胃口,都會因消耗過大以致體重下降。除了頸部甲狀腺變得腫脹,眼部組織也有機會出現腫脹,令眼球變凸,甚至影響視力。

若懷疑徵狀與甲亢有關,醫生會驗血來檢查甲狀腺功能及其他相關的抗體指數,另再進行頸部超聲波掃描,以判斷甲狀腺腫大的情況,或頸部是否出現其他腫塊等。Mandy的病情不算嚴重,可以藥物治療抑制體內甲狀腺素,但仍需定期驗血及覆診。

蘇醫生強調,不少人忽視甲亢的嚴重性,若體內甲狀腺素持續過高,會加快鈣質流失,長遠容易引致骨質疏鬆;新陳代謝加速可令心臟負荷過重,誘發心律不正、心臟衰竭等緊急狀況。

以蘇醫生所見,突然消瘦的最常見原因是與消化系統相關,當中的腹瀉會影響腸道吸收營養,以致消瘦。病情嚴重者有機會是由腸胃慢性疾病,包括炎症性腸疾病(潰瘍性結腸炎及克隆氏症)、上消化道潰瘍導致。這些慢性病症一般難以憑外表判斷,建議患者按需要進行大腸鏡、胃內窺鏡或幽門螺旋菌吹氣測試等,再按病情作相應治療。

糖尿病患者愈食愈瘦

急速消瘦也是糖尿病的初發症狀。正常情況下,胰臟會自行釋放胰島素到血液,讓血液中的糖份進入不同細胞,轉化成能量來源,血糖水平亦得以調節。然而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或是細胞對胰島素不夠敏感,就會出現胰島素阻抗的情況:過多血糖留在血液中(導致血糖升高),但又無法有效地進入細胞為身體提供能量,故只能燃燒原本儲存在體內的蛋白質、脂肪,同時大腦會釋放出飢餓的信息,導致病患者愈吃愈瘦。

不僅糖尿病患者受體重驟降困擾,部分免疫力較差的人士,例如結核病(肺癆)患者。結核病主要經空氣傳播,患者感染結核桿菌後,除了持續咳嗽有痰或帶血,食慾也會明顯下降,體重減輕。蘇醫生提醒,肺結核病的發病潛伏期長,患者有機會在受感染後數星期、數月甚至數年後才得知。一般建議先接受肺部X光檢查、結核菌素皮下測試,萬一感染可盡快接受治療降低傳染性。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paper.hket.com/article/3390014

Write a comment: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