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亢症

(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許多人以為生病一定會食慾不振;反之,如果胃口很好,身體應無大礙吧?可是有一種病會令人食量大增,人卻漸變消瘦,而且情緒變得躁動,容易疲倦;如果還出現眼珠突出、頸部腫脹,就要小心可能是「甲亢」。

甲狀腺屬人體的內分泌系統,形狀像張開翅膀的蝴蝶,位於頸項下半部,掌管新陳代謝。甲亢是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的簡稱,即甲狀腺分泌過盛,加速新陳代謝,因此患者會胃口大增,卻因消耗大而體重下降,亦會伴隨亢奮、焦躁、失眠,以及心跳過快、手震、怕熱、易出汗等。甲亢亦可引致外觀變化,例如甲狀腺腫脹,即俗稱的大頸泡,若過度壓迫氣管和食道,就會引致呼吸和吞嚥困難;如眼部組織出現腫脹,眼球會變得凸出,令眼角膜容易出現損傷,更可能導致視力模糊、重影。

甲亢多由免疫系統疾病所致,較常見的是格雷氏症(Grave’s Disease),多發於 20 至 40 多歲女性。遺傳因素是一大主因,精神壓力也可能是誘發甲狀腺失調的原因。如果甲狀腺素一直維持高水平卻又沒有得到適切的治療,後果可大可小,包括加速鈣質流失,提早出現骨質疏鬆;新陳代謝過快,亦會加重心臟負荷,嚴重可誘發心律不正、心臟衰竭。

一旦出現以上病徵,就應及早求診。醫生會先為患者作詳細的臨床檢查,包括留意眼球狀態和頸部腫塊。下一步會進行抽血檢測甲狀腺功能,以及針對頸部腫塊,作頸部超聲波掃描;如有懷疑,則會安排針刺細胞檢查,以分辨腫塊是良性結節還是惡性腫瘤。

甲亢一般先以抗甲狀腺藥物治療,療程需時 18 至 24 個月,期間須定期驗血。不過此症有復發可能,如經過一兩次藥物療程依然復發,可選擇服用放射性碘或考慮切除甲狀腺。視乎甲狀腺被切除的範圍,患者或需在手術後長期服用甲狀腺素及鈣質補充劑。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

原文刊載:
http://www1.hkej.com/dailynews/articlePrint/id/2434555

Write a comment: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