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亢症

许多人以为生病一定会食欲不振;反之,如果胃口很好,身体应无大碍吧?可是有一种病会令人食量大增,人却渐变消瘦,而且情绪变得躁动,容易疲倦;如果还出现眼珠突出、颈部肿胀,就要小心可能是“甲亢”。

甲状腺属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形状像张开翅膀的蝴蝶,位于颈项下半部,掌管新陈代谢。甲亢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简称,即甲状腺分泌过盛,加速新陈代谢,因此患者会胃口大增,却因消耗大而体重下降,亦会伴随亢奋、焦躁、失眠,以及心跳过快、手震、怕热、易出汗等。甲亢亦可引致外观变化,例如甲状腺肿胀,即俗称的大颈泡,若过度压迫气管和食道,就会引致呼吸和吞咽困难;如眼部组织出现肿胀,眼球会变得凸出,令眼角膜容易出现损伤,更可能导致视力模糊、重影。

甲亢多由免疫系统疾病所致,较常见的是格雷氏症(Grave's Disease),多发于 20 至 40多岁女性。遗传因素是一大主因,精神压力也可能是诱发甲状腺失调的原因。如果甲状腺素一直维持高水平却又没有得到适切的治疗,后果可大可小,包括加速钙质流失,提早出现骨质疏松;新陈代谢过快,亦会加重心脏负荷,严重可诱发心律不正、心脏衰竭。

一旦出现以上病征,就应及早求诊。医生会先为患者作详细的临床检查,包括留意眼球状态和颈部肿块。下一步会进行抽血检测甲状腺功能,以及针对颈部肿块,作颈部超声波扫描;如有怀疑,则会安排针刺细胞检查,以分辨肿块是良性结节还是恶性肿瘤。

甲亢一般先以抗甲状腺药物治疗,疗程需时 18 至 24 个月,期间须定期验血。不过此症有复发可能,如经过一两次药物疗程依然复发,可选择服用放射性碘或考虑切除甲状腺。视乎甲状腺被切除的范围,患者或需在手术后长期服用甲状腺素及钙质补充剂。

英国皇家全科医学院院士苏勇柏医生

原文刊载:
http://www1.hkej.com/dailynews/articlePrint/id/2434555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