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到妇科专科求诊者,不少也是有关乳房的疑问,皆因在香港这个弹丸之地,乳腺癌在香港十大常见癌症当中列第三,更是女性癌症的头号杀手!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年初更宣布,乳腺癌已经取代肺癌成为全球最常见癌症。每年新增癌症患者,近12%罹患乳腺癌,数目相当惊人。

根据《香港乳癌实况第十三号报告》的研究,乳腺癌患者好发年龄介乎40至59岁,均有共同高危因素:她们运动量不足,每星期运动少于3小时,身型肥胖或超重更增加患病风险。此外,从未喂哺母乳、时常感到巨大心理压力的女性也属高危人士;乳腺癌亦跟遗传因素有关,如家族中曾有人患上乳腺癌,应跟医生商量是否需要提早接受常规检查,避免延迟发现。

坊间对乳腺癌存有迷思,有说乳房愈大罹患癌症机会愈高,其实男性亦有机会患上乳腺癌,可见乳房大小跟患癌机率并无直接关系。不过,乳房较丰满的女性或较难依靠自我乳房检查发现肿瘤。笔者再三强调,女士应每月作自我乳房检查,一旦发现可疑肿块,便需尽快咨询医生安排详细检查(如乳房超声波检查或乳房造影检查),以便诊断肿块属恶性,还是乳腺囊肿、纤维瘤等常见的良性肿块,再进行适当治疗。

因初期乳腺癌患者症状不明显,若没有定期检查甚难察觉,很多时于癌症扩展到第二期才被发现。研究报告显示40岁以上患者,有定期接受乳房X光造影检查或乳房超声波检查习惯的不足四分一,甚至有六成受访者在确诊前从未接受相关检查。其实乳腺癌非不治之症,发病期数也会影响女性乳腺癌存活率,如能及早发现癌前病变,存活率愈高。

犹幸近年大众对预防乳腺癌的意识有所提高,注重健康饮食之余,懂得定期自我检查乳房及接受常规妇科检查,再配合良好生活习惯、控制体重和纾缓压力,是既简单又行之有效的预防方法。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926679/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