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平日常穿高跟鞋上班的 OL,婀娜多姿,但原來要付出「美麗的代價」。例如,很多 OL 的腳趾尾外側會出現一粒黃黃白白的圓形硬粒,當腳趾受壓時會引起痛楚。其實那是「雞眼」(Corn / Callus)——高跟鞋一族的常見問題。

雞眼雖有礙觀瞻,但並非由病毒感染,而是因為長期摩擦或壓迫,導致皮膚表皮增厚,形成厚繭。高弓足人士的足底、腳趾及尾趾外側摩擦處容易形成「硬雞眼」;「軟雞眼」則多長在潮濕的趾縫位置。

雖然坊間有各種去除雞眼的方法,但為免因處理不當而造成傷口感染,還是建議找醫生治療。當中,化學治療比較常見,例如使用含有少於20% 水楊酸的雞眼藥水或膠布,適用於情況不嚴重及雞眼沒有出現發炎或感染的人士;但此類治療具腐蝕效果,必須小心使用,以免雞眼周邊的柔軟皮膚受到傷害。冷凍治療則是使用液化氮噴霧,將皮膚淺表組織凍傷後令其壞死,一般需要幾個療程方有效果。

激光治療是另一種普遍而又安全的方法,較易掌握治療的深度和範圍,可準確將雞眼角質層清除,而不損害患處周邊的正常健康組織,傷口亦較易癒合,減低復發率。如果情況嚴重,則可考慮以手術切除雞眼組織。

要預防雞眼,應從日常生活開始,例如少穿鞋頭狹窄又不透氣的高跟鞋;穿上舒適的棉質襪子以加強保護足部;改善步姿,以免因為姿勢不當而令腳掌某些位置長期受壓。

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7%A9%BF%E9%AB%98%E8%B7%9F%E9%9E%8B%E7%9A%84%E4%BB%A3%E5%83%B9-%E9%9B%9E%E7%9C%BC%E5%BC%95%E7%99%BC%E7%97%9B%E6%A5%9A-199360

Write a comment: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