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撞傷後,皮膚常會出現一片瘀血,對此坊間有各式療法來散瘀,當中要數最常用的方法是碌熱雞蛋,然而這種方法真的可以將瘀血推散嗎?西醫角度而言,熱力可促進血液循環,令瘀血可藉此而被血液重新吸收,故即使用熱毛巾亦有相同功效。

皮下出血所致

甚麼是瘀血?私人執業家庭醫生蘇勇柏指出,瘀血是皮下出血的一種現象,引起的原因以外傷撞擊最常見,剛受到撞擊傷害時,組織會因外力過大造成斷裂,受創組織包括皮下脂肪、微絲血管、小靜脈及小動脈等,嚴重時會連肌肉與神經都受到傷害,若皮膚沒有破裂,就會出現常見的皮下瘀血。剛開始的時候瘀血顏色會偏紅,隨着時間以及身體免疫系統的修復,瘀血會慢慢變紫青然後漸漸消失。蘇醫生續指,除了撞擊之外,患有心血管病的患者所服用的藥物,例如薄血藥、阿士匹靈等,都會影響血小板凝固功能,使患者會較一般人容易出現瘀傷。

應先凍後熱

對於雞蛋能散瘀這一說法,蘇醫生稱這是有幫助的,他說:「因為熱力可促進血液循環、加促新陳代謝,令本身凝聚的瘀血,可透過循環而被血液重新吸收,有助清除瘀血,但絕非坊間誤傳的雞蛋吸走了瘀血,所以此方法的重點是熱力,即使不是熱雞蛋,也可用熱毛巾取代,但緊記是造成瘀傷後的2小時或之後才熱敷。因剛碰撞後,瘀血還未凝聚,熱敷所帶來的血液循環加速會讓本來的瘀血擴大和更腫,故此時反而應以冰敷受傷位置,一方面減少受傷後的組織腫脹,另一方面能減緩患處的血流量,減少製造嚴重瘀傷的機會。」

8星期後消失

除了利用雞蛋,市面有不少聲稱具有散瘀功效的藥膏、藥油,蘇醫生認為其原理都是藉按壓來把瘀血推散,不過他提醒大家切勿用具有色素的藥油來按摩皮膚,因色素有機會留於皮膚上,形成色斑,有病人便因此而需要透過激光治療來褪減色斑。然而,若對瘀血置之不理,情況會否惡化?對此蘇醫生認為不會,只是瘀血維持在皮膚的時間會較長,一般而言,6至8星期後,瘀血會自然消失,同時會因瘀血沒有經過按壓,而使瘀血位置不會擴大。不過值得一提,若患者受到撞擊後出現大量瘀血,有機會是骨折令骨頭裏的微絲血管破裂而致;另外,若頭部受到撞擊,並出現頭痛、嘔吐、流鼻血等病徵,有機會是腦出血,亦應及早找醫生診斷。

原文刊載:
http://the-sun.on.cc/cnt/lifestyle/20130313/00484_002.html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